卫青和霍去病活着,太子刘据能不能顺利登上皇位?

2020-10-01 04:02:55 作者: 卫青和霍去病

公元前128年春,大汉的皇宫喜气洋洋,并不是因为新春,而是因为当了14年皇帝的汉武帝刘彻有了第一个儿子,汉武帝给这个儿子起名刘据,喜出望外的他很快将儿子的生母卫子夫立为皇后。

然后给儿子舅家非常多的赏赐,以示感激和恩宠。从小,汉武帝对儿子寄予厚望,聘请名师教授儿子,从一开始,就当作储君来培养,无疑,刘据的前半生是非常幸运的,他有一个宠冠后宫的母亲卫子夫,还有一个雄才大略的父亲汉武帝。

幸运的不止这一些,他还有一个牛气冲天的舅舅,一个勇冠三军的表哥,被称为帝国双璧的卫青、霍去病,二人为汉武帝立下了不世之功,替汉武帝完成了北击匈奴的愿望,经过几次大战,成功地解除了汉朝的边境威胁,漠南无王庭,使得匈奴分裂为二。

因为赫赫战功,卫青、霍去病二人都成为大司马、一个大将军,一个骠骑将军,在他们的带领下,有几十人建功立业封侯荫子,只要稍微有点能力,在卫霍手底下封侯并不困难。

也正因为军功,卫霍一门五侯一皇后,显耀天下,他们都是太子刘据的实力靠山,刘据作为名副其实的嫡长子,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和实力。在他死之前,汉武帝包括大汉的百官子民都不可能想到,这个前途无限的人在据皇位一步之遥的地方梦断。

公元前91年,非常迷信,相信巫蛊的汉武帝因为年老多病,怀疑有人谋害他,于是让奸臣江充等负责搜查,结果江充狐假虎威,诬陷太子诅咒汉武帝,被逼无奈的刘据诛杀江充。

而汉武帝正在甘泉宫养病,消息不同,在小人的挑拨离间之下,太子被逼反,随后被丞相指挥的军队击败,逃亡而死。大汉未来的新星就此意外陨落。

歪史认为,这个事情即使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太子和汉武帝因为性格不同,一个崇尚霸道、王道,一个受儒家熏陶,比较宽容。因此摩擦不小,早期汉武帝年富力强的时候还好,老年之后,则天生的权力欲作祟,到处怀疑。因此和太子之间的隔阂越来越多。

这种隔阂,在卫霍还活着的时候,尚且有个缓冲地带,但是正因为卫青、霍去病早早病逝,导致大汉的军队出现权力真空,取而代之的而其后上来的李夫人集团,不仅如此,卫子夫因为年老色衰也失宠。

对此,刘据几乎失掉了有力的靠山,一方面是给予权力的李广利等人,一方面是寿比南山的汉武帝,和这两方面阵营相比,他显得太过于宽厚仁慈,恰好,因为汉武帝的猜忌狐疑,让江充等人诬陷,又被李广利等人利用。

失去靠山的他最后不得不反叛,落得个兵败身死。假如卫霍任何一人还活着,汉武帝还有个中间人传话,可以弥补父子之间的裂痕。再不济,以他们的能力和威望,江充这种小人就不会有落井下石的机会,或者即使有,他们在军中的威望也不会有人敢和他们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