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家军”为什么叫“岳家军”?大半时间里,都是岳家养活着他们

2020-10-01 08:51:53 作者: “岳家军”为

在中国历史上,每当国家处于危亡之际,总会有人站出来抵御强敌,拯救百姓于水火之中。而两宋时期的岳家军,就是这样的一群人。

对于岳飞,大家都知道他背上的刺字“精忠报国”,是他母亲给刺的,也是对他的一种殷切期望。岳飞长大后,自然没有辜负母亲的期望,成为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忠臣良将之一。他所带领的岳家军所向披靡,令金国人感到胆寒。

话说,在金国攻陷北宋首都开封之后,金人俘虏了两位皇帝和几乎整个北宋朝廷的王公贵族。可以说,北宋最精华的统治精英都被一窝端了,这也导致北宋在事实上已经灭亡。但是,康王赵构作为一个漏网之鱼,却逃了出来,成为了北宋遗民们的希望。

在全国老百姓的期待下,赵构建立了与金国对峙的南宋,但是,金国却不愿意看到这一局面,于是,便率领大军再次攻打南宋,希望一举灭掉宋朝政权。此时,南宋朝廷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生存问题。以前那种重文轻武的老传统,也要随着这个主要矛盾的变化,而做出相应的改变。

自此,军事武将再次受到重用,毕竟,枪杆子里出政权,没有枪杆子的保护,南宋君臣便会再次遭到金国的俘虏。到那个时候,再想重用武将就已经晚了,而岳飞,就是在这一期间被重用的。

“靖康之耻”对于岳飞的打击非常大,眼看着繁荣的北宋王朝被金国人灭掉,作为武将,却不能够保家卫国,这是自己的耻辱。

所以,他发誓一定要灭掉金国人,再次夺回北宋失去的土地。不久,岳飞在南宋皇帝赵构的号召下,组建了一支军队,时间大概是开封被金国攻陷后的第三年。刚开始,这支部队的战斗力非常一般。后来,在岳飞的严格训练和不断参加对金国作战的过程中,逐渐的壮大了起来。

最多的时候,这支队伍的人数竟然达到了十万人之众。战绩也是非常抢眼,第一次大规模对金军作战后,岳家军将金军和被金军扶持的傀儡政权打得是落花流水,并收复了六郡土地,站稳了脚跟。后来,他们相继又进行了第二、三、四次北伐,差点就把金兵赶回老家了。

此外,岳家军这么大规模的军队,需要国家给予很多给养,毕竟,这些士兵平时也不从事劳动生产,一直都在行军打仗的过程中。要想保证军队的战斗力,军队的后勤必须要跟得上。大家可以发挥一下想象力,岳家军有十万人之众,就算是十万头牛也要吃天量的饲料,更何况是活生生的人呢?

这些士兵有自己的家庭,他们的收入就是一个小家庭的依靠。所以,能否解决岳家军的给养问题,事关南宋政权的稳定。

可是,中原富庶的地方已经被金人占领了,南方经济还没有完全的发展起来。更何况,南宋刚刚建立,而新建立的行政系统效率也不高,这也导致南宋朝廷也是积贫积弱,财政根本不能够支撑军队的日常用度,与此同时,国家还有很多其他开支。在这样的情况下,若岳家军只等国家的钱,估计早就完蛋了。

在这样的现实面前,心怀天下有着报国之志的岳飞,就想到了用其它方式来筹措军费。他的出发点是为军队解决粮饷问题,以此,来保证军队的战斗力。

而岳飞的自筹办法,主要就是做生意,私钱公用等。

当时,岳飞在老家有数千亩土地,他让人把这些土地都租出去,而收获的粮食则全部用来作为岳家军的军粮。并且,岳飞也非常有商业眼光,他在那些位置比较好的土地上,建立了许多住宅、商铺或酒店宾馆,要么出售,要么租出去,以此来获得金钱收入。

当然,这些收入都是为了给岳家军发放工资。

这里,我们再来谈谈岳飞的商业头脑。

当时,北宋灭亡后,中原的很多富人都不愿意生活在金国的统治之下,所以,他们便举族逃亡到了南方。而留在北方的人,都是家里没有钱的人,没办法逃走。逃到南方的人有很多钱,所以,他们刚到南方后,最大的需求就是房产,因为,他们需要安定下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