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高祖李渊:三万人起兵定天下,一个被低估的开国皇帝

2020-10-01 09:39:04 作者: 唐高祖李渊:

导读:提起一个朝代,我们通常会对那个朝代的开国皇帝记忆深刻,如大汉时期的开国皇帝刘邦,隋朝的开国皇帝杨坚,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等。但是提起大唐,我们首先会想到的是功高盖世的唐太宗李世民或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却很少人会提及唐朝的开国皇帝李渊,就连高中的历史课本上对于这个开国皇帝也只是稍微提及。可李渊,他真的是被低估的一个开国皇帝。

李渊,唐朝的开国皇帝,史称唐高祖。当初以三万人起兵定了天下,这足以见他的能力不可小觑。

说起李渊,出身相当显赫,一个集权二代、富二代、军二代于一身的富家公子,是皇亲国戚,世代显贵。父亲李炳为北周时的唐国公,母亲为隋文帝独孤皇后的姐姐。七岁时,就承袭了唐国公。

虽说身处优渥的环境,但是并没有富家公子的纨绔之气,为人洒脱,待人宽容,深得人心。再加上自己的姨娘为当时的独孤皇后,隋文帝对他也是格外的亲近器重。传说当时还有看相的人说他骨骼精奇,具有帝王之相。这也为李渊后面称帝奠定了心理基础。

隋炀帝征高勾丽,李渊督运粮草于辽东。公元615年,李渊率兵击破起义军。次年,率兵对抗突厥,屡次获得胜利。公元617年,李渊在太原留守。因为多次率兵抗战的经历,为李渊提供了丰富的作战经验,也突显了他的军事才能,为日后起兵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公元617年五月,隋朝土崩瓦解,李渊和儿子李世民等绞杀了副留守王威、高君雅,在晋阳起兵。建立大将军府,与李世民、李建成等率兵三万南下,开始建国称帝之路。

深谋远虑的李渊考虑到当时四面受敌的情况。首先,就杜绝“后院起火”,事先给突厥写信,跟突厥搞好关系,使得李渊拥有了一个稳定的后方。其次,深谙“坐山观虎斗”的道理,面对各路起义军的争斗选择隔岸观火,最后坐收渔翁之利。

十一月,李渊攻破长安。李渊并没有直接称帝,而是选择立隋炀帝孙代杨侑为帝,遥尊隋炀帝为太上皇,自己为大丞相,封为唐王。

次年隋炀帝被杀之后,才逼迫杨侑退位,自称为帝。

李渊号称是中国历史上称帝最快的人,除了他自身所具备的运筹帷幄的军事才能外,他的几个儿子和平阳昭公主也成为他的强大助力,李建成、李世民、李元吉等个个都是骁勇善战,有勇有谋,战斗力非常的强,女儿也是将才。这也成为李渊能够迅速称帝的重要原因。

李渊在位期间,被称为“武德之治”。他初步建立起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项制度。为后面唐太宗时期的“贞观之治”奠定了基础。

“玄武门之变”后,李渊同时丧失了两位皇子,悲痛不已。随后,就把皇位禅位给了李世民,成为太上皇,在太极宫安享晚年。

李渊虽作为唐朝的开国皇帝,但是却是中国历史上最为憋屈的一位皇帝。他的统治时间很短,而且又处在历史上最为突出的两位统治人物中间,前面是中国历史上荒淫无道的隋炀帝杨广,后面又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政治完人唐太宗李世民,有这样一个优秀的儿子,他的功绩就自然而然的就被儿子的光芒所掩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