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元英雄文天祥

2020-10-01 12:03:56 作者: 抗元英雄文天

文天祥是南宋后期杰出的抗元英雄和政治家,生于庐陵(今属江西吉安)。宝祐四年(1256年)中,文天祥得中状元,历任南宋朝廷的重要官职,后因得罪权相贾似道而遭罢斥。

宋恭帝德佑元年(1275年),在元军大举进攻下,南宋长江防线全线崩溃。朝廷下诏让各地组织兵马勤王。文天祥闻讯立即捐献家资,招募军队进京勤王,后官至丞相。

(陆秀夫)

元军兵临临安,南宋朝廷投降,文天祥被俘。陆秀夫等拥立7岁的宋端宗在福州即位。此后,文天祥被义士救出,即奔赴福建辅佐端宗。

两年后,端宗死,文天祥被俘。不久后,陆秀夫背着新拥立的8岁幼帝赵昺跳海而死。至此,南宋彻底灭亡。文天祥虽知南宋已亡,却仍然决定以身殉难。

(文天祥)

元世祖忽必烈敬佩其人,欣赏其才,多次劝降无果。甚至派遣南宋降帝端宗前来劝降,但文天祥始终不为所动。

文天祥在被关押了三年之后,于元世祖至元19年(1282年),在大都(今北京)菜市口慷慨就义,终年47岁。

(图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