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都穿长裙,难道不怕弄脏吗?原来大家都被古装剧误导了

2020-09-29 11:16:34 作者: 古代女子都穿

想必很多人在小时候看了古装电视剧后,会披着床单在床上走来走去,以此来模仿皇宫妃子的穿着。这个时候的我们也不由得思考,古代的地板难道那么干净吗,她们每天拖着衣服走,难道不会脏?事实上,古人并非经常穿拖地长裙,各朝各代都有自己的服饰。

从远古时期起,人类就开始穿衣服了,而到了有史记载的时候,古人的服装便已经五花八门了,超脱了调节体温的作用,拥有了审美价值。

“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春秋时女子穿的衣服并非一套,她们的上衣叫做衣,下衣则叫做裳,统称为襦裙。而这种上短下长的搭配样式,也影响到了现如今的中国服饰。到了赵国时期,她们在襦裙的基础上进行了改动,这时流行的主要是胡服,主要的特点是袖子宽大,还有很多深浅相间的条纹。

到了汉代,著名的乐府诗歌中出现了“缃绮为下裙,紫绮为上襦”,这种裙子叫作无缘裙,基本上没有纹路,也没有边缘,主要是普通人的日常服饰。

而汉朝期间还有另外一种服饰,唤作留仙裙,看过《仙剑奇侠传三》的人一定知道留仙裙长什么样子。相传在汉朝,赵飞燕在宴席上跳舞,突然狂风刮过,赵飞燕的裙子被吹皱了,但这时的她翩翩起舞,如同要上天成仙,因而留下了“留仙裙”的美称。

随着时间的推移,女子的穿着也越来越丰富,220年至580年期间,流行起了“半袖襦裙”,顾名思义,裙子的袖子不会遮挡住手肘,夏天穿起来还是挺凉爽的。

618年,唐朝建立,三百多年间,出现了衣裙的若干品种,第一种便是电视剧中常出现的坦胸裙。“二八花钿,胸前如雪脸如花”,这时候以丰腴为美,这种露出雪白肌肤的裙装成为了女子们的日常服饰,展现了女子美丽的曲线。

第二种则是薄纱裙,“绮罗纤缕见肌肤”,在轻透的薄纱,女子的肌肤若隐若现,这种大胆的服饰也成为了唐朝的流行之物。第三种则是石榴裙了,“眉欺杨柳叶,裙妒石榴花”,杨贵妃酷爱石榴花,也成为了当时的潮流,这种裙子的特点是裙束非常高,而外面穿一件襦衣,宽窄长短相得益彰。

宋代女性则主要把裤子穿在裙子里,名为“亵衣”,由于宋明理学的影响,她们的着装也不复以前艳丽,在夏天更不能袒露肌肤。“玉环坠耳黄金饰,轻衫罩体香罗碧”,不过这些服装还是会做得比较轻薄,不然在夏天可能很多人要中暑而亡。

1636年,清朝入关后,人们所着服饰便大有不同了,她们一般会穿旗装,看过清宫剧的人都应该清楚旗装的样子,而普通的人主要偏向于凤尾裙和合欢裙,主要的特点是周边有装饰的花纹,还有一百多道褶子。

事实上,那些古装剧中的拖尾长裙,实际上是特定的场合才会穿的,就和我们现在的礼服一样。除了这些裙子外,我国女子的服饰实际上还有很多讲究,包括配饰和鞋子和头发都大有文章,这也可以看出我国古代的女子早就有了爱美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