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知道古代厕所长什么样吗?公主的厕所里为什么常备枣子?

2020-10-01 16:08:59 作者: 你们知道古代

人生就像一本书,傻瓜们走马看花似地随手翻阅它,聪明的人用心地阅读它。因为他知道这本书只能读一次。——保罗

晚上蹲坑的时候,突然想到个问题,古代厕所长啥样呢,肯定没有抽水马桶吧?回头查了下资料,嘿,古人在厕所里面的趣事还真多,选择部分有意思的跟大家分享。

据说,最早出现的厕所是公厕,那时叫路厕,跟现在公厕一样在路边供大家方便用。有记载的历史中最早的厕所是5000年前的西安半坡村氏族部落遗址发现的路厕。后来有钱有权的人不愿意跟大家排队挤厕所,开始在自己家里修建厕所,私厕开始出现。

跟现在一样,有钱人家把厕所修建的富丽堂皇,没钱的可能在房后搭个棚子就了事。看了下面这张图你就会发现,原来厕所的厕字就是古代厕所的剖面图。

来看看古代厕所的样子,这张是古墓出土陪葬品里的陶制厕所模型。

再来看看内部构造,其实跟现在很多地方的茅坑差不多。

当然,也有豪华的。随着时代发展,古人也慢慢用上了马桶。

讲几个古人在厕所里的趣事:

跌进茅坑摔死的君王

据《左传》记载:公元前581年的一天中午,晋景公姬獳品尝新麦之后觉得腹胀,便去厕所大便,不慎跌进粪坑而死。姬獳很可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字记载的殉难于厕所的君主,由此暴露出先秦时宫厕的简陋。

在厕所接见官员的汉武帝

《汉书》记载,有一天汉武帝刘彻居然在上厕所蹲大号的时候,接见了大将军卫青。可以想象,一个皇帝一边蹲着大便一边接见大将军讨论军国大事,是何等和谐的场景。由此可见汉武帝真的是把卫青当成了自己人,连上厕所都不避讳。

王敦吃了公主厕所里的枣

东晋神人王敦,还在西晋时娶了晋武帝的女儿武阳公主成为驸马,新婚之夜头一次享受到皇家待遇用上了公主的厕所。刚进去觉得富丽堂皇,闻了闻也有点臭味,心道原来跟百姓的厕所一样也是臭的。上完厕所发现有个漆盒里面盛着干枣,王敦心想原来皇家上厕所还备着零食,于是把枣子给吃了。这是侍婢又端来了一盆水和一个装着“澡豆”的琉璃碗,王敦又把水倒进装澡豆的碗里一仰脖子给喝了。侍婢再也忍不住偷偷笑了,原来枣子是塞进鼻子里防臭的,“澡豆”相当于肥皂是用来便完洗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