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才是第一名为何古代中探花的人更激动?原因出乎意料!

2020-10-03 08:53:56 作者: 状元才是第一

状元这个词其实是来源于古代的科举制。古代科举制考查的内容不像现在比较多,那个时候主要集中在四书五经上面,到了清朝实行八股取士,内容枯燥。很多古代人终其一生连个秀才也中不了,考到四五十岁的更是大有人在。人们想要做官的唯一出路就是参加科举考取功名。有了功名王侯将相还会把女儿许配给他们,可以说是前途大好。所以即使是探花那也是相当高的荣誉,不像我们现在只看第一名的光环,人人都想做第一名。那个时候中探花的人也觉得是祖上积德了。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科举制选拔出人才的范围有些不同。状元看重的是他的试卷分数,但是探花还要看他的相貌。也就是说你不仅要考得好还要长得好才能中探花。所以中了探花的人也表现了朝廷对他容貌的肯定。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中了探花的人比状元还高兴。王臣家的女儿想必也想嫁给一个长相英俊的人,比起状元,探花在这点上更占优势。

古代有一位典型的探花名叫和珅,他不仅有一身才华,而且相貌英俊,很快就得到了皇上的重用。

由此看来,颜值不管在何时都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