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智慧,一旦领悟这三句话,注定妻贤子孝!

2020-09-30 10:30:54 作者: 古人智慧,一

古人智慧,一旦领悟这三句话,注定妻贤子孝!

文/国学讲堂大智慧

人生在世,想要成大事,就必须知道团结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单打独斗的人注定失败。一片云朵如果独自漂泊,怎能支撑小草的希望,一滴海水如果孤立存在,怎能呈现壮美的波浪,“神六”升天,又有多少科学工作者为之夜以继日,最终才实现了千年的梦想。

三国时,诸葛亮初出茅庐,刘备称之为“如鱼得水”而关张却未然。兄弟俩便“鱼”呀“水”呀的对诸葛亮冷嘲热讽。他胸怀全局,毫不介意,“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结果新野一战大获全胜。如果诸葛亮当初跟他们一般见识争论纠缠,势必造成将帅不合,人心分散。哪能有“刘备三分天下”。

委曲才能求全

战国初中期,鬼谷子几乎是一个与世隔绝的隐世高人,他说大丈夫能屈能伸,要知道退一步找准时机,适当的委曲求全,或许能带来预想不到的结果,也可能是出人头地。

孰为君子?“能屈能伸,只为顾全大局者,君子也!”屈伸之气,人皆有之,君子能勿丧耳。古人为了自己的夙愿甘愿忍辱负重,在“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中,我们看到了幽于粪土之中而辞,终不愿鄙陋没世的司马迁向友人吐露真情,他的君子之气,实在令人佩服啊。

现如今有一些人在遭遇挫折后,竟如此脆弱的放弃了自我,自暴自弃,自甘堕落,甚至自我了断,让我们不屑,死,其实很简单,闭上眼睛,永不睁开,可以说是每个人都能做得到,但是能为了梦想,为了志向,勇敢活下来的,才是生活的强者、智者。

骄兵必败,哀兵必胜

人生路漫漫,没人能料到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但是无论生活怎样考验你,无论怎样都要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不可骄傲自大,西汉时期,和匈奴的军队发生战争是常有的事情。汉宣帝最后采纳了魏丞的意见。一个国家如果不知道谦卑忍让,那必将走向灭亡,人亦是如此,太狂妄总是会遭受别人的嫉妒,枪打出头鸟。

《老子》中记载:“古代善于用兵的人讲过,我不能主动进攻他人,但要迎击敌人的进攻,这就是所谓的柔可克刚之理,恃强轻敌的军队必 打败仗,受欺侮而奋起抵抗的军队必能取胜。人生在世想要走得更稳,成为生活的王者那就必须拥有大格局,不要为了眼前的得到而沾沾自喜。

善于借用他人之力

古话有说过“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每个人的精力和智力都是有限的,不可能每个领域都精通,每种技能都掌握,要知道,天下的饭不是一个人能吃完的,如果人生中有了好的机会,自己本身力量又不够,你是强行苦撑还是借助他人的呢?我们可知三国诸葛亮利用地利才有了后来的草船借箭,利用天时巧借东风,才有了赤壁之战。

生活中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正如没有人不需要一把别人的伞,独木不成林,一个筷子易折断,这个快速的发展的时代,靠单干摘取胜利果实的寥寥无几。自古成大事的人都是懂得借助外界的力量,在加上自身的努力走上了人生巅峰。

芸芸众生中的我们如此平凡,仿佛是滚滚长江中的一滴,茫茫大海中的一粟。而我们却是万物之灵长。这难道不是团结的结果吗?是云的凝聚,才支撑了小草的希望,是水的融汇才实现了行船远航的梦想。古人大智慧,一旦参透这三句话,必然成为能人志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