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的白耳兵是如何组成的?都有哪些战绩?

2020-10-03 08:54:43 作者: 刘备的白耳兵

白耳兵是近卫军,如果刘备算是皇帝的话,那么白耳兵就是皇帝身边的禁军,相当于汉朝的羽林军,而这支军队的统率是陈到。

陈到在三国是一个很陌生的名字,不太为人所熟悉,陈到是豫州汝南(今河南驻马店平舆县)人,刘备曾经担任过豫州刺史和豫州牧,刘备在徐州投靠陶谦时,被陶谦上表为豫州刺史,后来刘备投靠曹操,又被曹操上表为豫州牧,时间大概是在194年到199年间。

而陈到就是在这段时间内投靠刘备的,之后一直跟随刘备,正因为陈到一直担任刘备近卫军的首领,而近卫军直接负责刘备的安全,所以陈到在历史上显得非常低调,而且刘备对陈到是相当的信任,否则也不会直接把个人安危全部托付给陈到了。

刘备起兵是在184年黄巾起义暴发的当年,在家乡幽州涿郡得到中山商人张世平、苏双的钱财支持,开始招兵买马,并在黄巾起义中镇压有功,而刘备是在幽州涿郡招兵的,刘备最早的士兵班底就是幽州涿郡(今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市)人。

之后刘备就带关羽、张飞和这帮士兵南征北战,先是投靠公孙瓒对抗袁绍,后来投靠陶谦主政徐州,在徐州刘备首次有了自已的地盘,兵员也得到了极大的扩充,其中陶谦还给了刘备四千丹阳兵,但刘备最信任的显然还是那支从河北涿郡带来的士兵。

刘备主政徐州时,丹阳兵首领之一的曹豹还联合吕布反叛刘备,之后刘备就被迫投靠吕布,驻守小沛继续招兵,小沛在三国时期属于豫州,就是今天的江苏沛县,很有可能陈到就是这个时候投靠刘备的,刘备在小沛招的兵也就是豫州兵,就是现在的江苏兵。

刘备后来被吕布攻打就投靠了曹操,投靠曹操没多久,就袭夺了曹操的徐州,后被曹操击败,刘备就带着残兵败将又去投靠袁绍,投靠袁绍没多久,在官渡之战结束前,刘备就逃走了,投靠荆州刘表了,之后刘备替刘表镇守荆州的北大门-新野,刘备在新野一待就是七年,并在当地继续招兵买马。

再后来,刘备在赤壁之战后占据荆南四郡,又向孙权借来了南郡,刘备在经过一两年的休整,受刘璋邀请开始带兵进入益州,打了三年战争,夺取了益州。之后就是汉中之战,刘备击败曹操夺取汉中,再之后直到夷陵之战,刘备亲率大军东征,结果刘备大败,拼死逃回永安。

从刘备的人生轨迹来看,白耳兵的前身就是刘备首次起兵的部队,之后历次跟随刘备参战,并且不断的增加新的士兵进来,基本是三部分人:幽州兵(河北兵)、豫州兵(江苏兵)、荆州兵(河南、湖北、湖南兵)。

白耳兵最有可能就是在新野组建的,因为在新野的七年,是刘备最为安逸的七年,之前在北方的征战中,刘备虽然偶有空闲,但多数时间并不稳定,经常受到攻击,而陈到跟随刘备到了新野,经过多年的跟随,刘备也认可陈到的忠勇。

但在新野期间,早期跟随刘备的士兵都老的老,死的死,而白耳兵是精锐士兵,年轻是肯定的,因此刘备会在所属士兵中挑选年轻的精锐士兵组建成白耳兵,对内外都极度保密,只有少数几个高层人员知道这个情况。

白耳兵的前身,刘备的直属部队参加过刘备早期的所有战争,因为史书也没有记载,所以只能靠猜测。

1、白耳兵随刘备参与博望之战,击败夏侯惇。

2、随刘备参与当阳长坂之战,被曹操击败,但拼死保护刘备逃走。

7、随刘备参加夷陵之战,这也是白耳兵最大的战绩,陈到率领的数百白耳兵,挡住了东吴数万追兵,拼死抵抗,为刘备安全逃走提供了时间,并且陈到也安全逃回永安。

夷陵之战后,白耳兵随陈到镇守永安,陈到去世后,白耳兵逐渐消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