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出土一座千年大墓,墓主手握2只乌龟,专家:这是轩辕黄帝墓

2020-10-03 12:53:04 作者: 辽宁出土一座

5000多年前,古代的中国已步入了领先当时其他国家的文明时代,那会儿中国的黄河、长江流域就有不少的氏族与部落存在,而他们已懂得刀耕火种了,其中比较有名的部落首领就是传说中的炎帝、黄帝。因为他们对于中华民族的贡献非常大,所以华夏儿女又名炎黄子孙。

在今天的陕西黄陵北方的桥山上,有1座名为黄帝陵的古陵墓,传说里面埋葬着当年黄帝用过的随身物品,属于典型的衣冠冢。据史料所说,118岁的黄帝出外巡查,结果突然有条神龙冒了出来,并请黄帝与其一起升天。由于黄帝对百姓的贡献太大了,所以他在升天的过程里被人们扯下了衣服、鞋子、宝剑,因此后来大伙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人,而在当地修了座衣冠冢。

这个故事也就当神话听下就可以了,毕竟过于传奇了。是人就会面临生老病死,那么历史上黄帝的真身到底埋葬在那里呢?有学者表示:黄帝应该埋在了辽宁红山文化的牛河梁遗址。中华文明的起源之一就有红山文化,距今天已有5000多年之久了,主要分布在辽宁西部与内蒙古东部2处,其核心区域叫牛河梁遗址。

1981年,这个遗址被发现,考古人员在那里找到了不少如女神庙、祭坛、墓葬群等古代的遗迹。后来专家们还在那里的5号墓葬群发现了很大规模的积石墓,而按他们的推测来看,专家们纷纷笑着表示,那座墓群应该是远古时的大型陵墓,墓主身份应为古代部落首领。换句话说,那就是远古的帝陵,很有可能就是埋葬黄帝真身的陵墓,而且竟专家勘察,墓主手里还我这两个乌龟。

1983年,考古人员对古墓进行了发掘工作。那座古积石墓长4米,宽3米,墓周围还有非常整齐的台阶,里面摆放着巨型石棺。远古时距离今天有5000多年那么远,要知道那会儿的科技十分落后,要修这样1个大规模的陵墓很困难,而且不是身份显赫的人根本没这个待遇。

后来专家们还在石棺里发现了大量精美玉器,而墓主手里还拿着2个玉乌龟。按考古学家郭沫若的说法,黄帝叫做轩辕,上古时轩辕又名天鼋。而黄帝部落的图腾就是天鼋,也就是神龟。牛河梁积石冢群,手拿双龟的人只有他1个。而在整个中国的古墓里,也仅有牛河梁积石冢群里的那位墓主拿着2只玉龟。

在牛河梁遗址出土了不少文物,它们与黄帝时的图腾十分吻合。还有甲骨文的“黄”字与“龟”字非常相似。据司马公的《史记》描述,黄帝又名有熊氏,而专家们还在牛河梁遗址里找到了不少的熊龙、双熊首玉器、泥塑熊掌等物品。种种迹象表明,这个墓主的身份很有可能就是黄帝本尊。

在很多典籍的描述里,黄帝为华夏族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造文字,发明车船,打败了蚩尤……正因轩辕氏的杰出贡献,所以至今中华儿女都以炎黄子孙为傲。如此来看,黄帝是位值得我们尊敬的古代帝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