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计并不是诸葛亮首创,而是曹操,当时被曹操吓退的是吕布

2020-10-03 15:18:50 作者: 空城计并不是

诸葛亮 影视剧形象

之所以有许多人都喜欢诸葛亮,有很大的一部分的原因,都是佩服于他的聪明才智。尤其是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每次所使的计谋,都令人拍手叫绝,大感意外。就比如老谋深算的"围魏救赵";阴险的"离间计";令人大呼惊奇的"连环计"等等。

但是诸葛亮最著名的几个计谋中,其实有些并非是他本人使用的计谋,而是将别人的计谋借给了他。就比如人们津津乐道的"空城计"、"草船借箭"等等,其实使用这些计谋的人都不是他,而是另有其人。那么究竟是谁使用了这些计谋呢?

"空城计"应该是小说《三国演义》中,非常经典的桥段,也是特别让人印象深刻的片段。不管是后世人们在进行文学创作的时候,还是影视剧里,都有模仿或者是从这个计谋演变而来的桥段,人们至今还对诸葛亮能够精准的把握司马懿心理而啧啧称奇。

诸葛亮 影视剧形象

这个故事情节,大概是讲的在马谡兵败之后,司马懿率领着十五万大军长驱直入,直逼诸葛亮所在的西城。而这个时候,诸葛亮已经在安排撤退,基本上百姓已经全部离开,而将领们也都已经离开了一大半,他自己的身边并没有留下多少士兵。

诸葛亮在得知司马懿率大军而来的时候,就已经召集城中剩下的所有士兵,发现不足百人。但司马懿又即将到达,现在的情况可谓真的是打又打不过,跑又跑不掉。在这危急的时刻,诸葛亮急中生智——他让士兵们将各处城门打开,并安排了几位老兵穿上了普通老百姓的服装,在门口扫地。

诸葛亮 影视剧形象

在众人将信将疑的情绪下,他们照着诸葛亮的命令去做了。等到司马懿来到面前,兴高采烈地站在城下时,却看见高高的城墙上,有一抹熟悉的身影——正是诸葛亮,他正在低头抚琴,身边还燃起了熏香,一片烟雾缭绕中,琴声飘荡于空中。

司马懿就这样带着十五万的大军,遥望城墙上的诸葛亮,看他气定神闲,琴声丝毫不闻慌乱,脸上也是非常自如,完全没有慌张的模样。司马懿越看越心惊,断定了诸葛亮这样做一定是有诈,于是他所率领的十五万大军,连箭都没放一只,转头就跑,而诸葛亮也因此逃过了一劫。

司马懿 影视剧形象

这是《三国演义》中描述的"空城计"的情节,而不管是小说里,还是电视剧里,描绘演绎出来的故事都非常精彩。但其实这个"空城计"里面有着许多,只要静下心来,再仔细的琢磨一下,就会发现有许多情节是不合理的。

在这里,我就不进行详细的分析了。就先只提一点,既然司马懿都能看到诸葛亮的表情了,那么为什么不去找一位神箭手,一箭将诸葛亮给打伤,趁机将其抓住不行吗?这样不也是为自己除了一个大敌吗?所以事实上这一段内容,基本上都是由罗贯中杜撰出来的。

曹操 影视剧形象

当然,罗贯中也不并是完全杜撰 ,历史上是真的有"空城计"这个计策,发生的时期也确实是三国时期。不太一样的是,这个计策的主角,并不是书中多智近妖的诸葛亮,反而是乱世枭雄的曹操。其实曹操能成为一方霸主,自然也是机智聪明的。

曹操 影视剧形象

因此,曹操是"空城计"的真正使用者,其实也不是很令人吃惊。而根据史书的记载,"空城计"的第一次出现,是在曹操和吕布当年争夺兖州的时候。当时曹操和吕布两方打的热火朝天,互有胜负,但是因为粮食不够吃,所以就暂时休战。

等到第二年春天的时候,曹操把自己的军队都派出去了一大部分,收割粮食。只留下了一小撮士兵来守营,结果就在这个时候,吕布率领着大军袭来了。曹操此时没有任何办法,其他军队暂时调不回来,最终就只能想了一个死马当活马医的办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