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穿的衣服那么长,经常拖地上不怕弄脏吗?说了你都不一定信

2020-10-03 17:45:45 作者: 古代人穿的衣

汉朝已经过去很久了,但是现在还有很多人是汉服的爱好者,一直以来小编都有一个疑问,古代人的衣服为什么要做的那么长呢,走起来都拖在地上应该会很累吧,且地面那么泥泞,难道她们不担心衣服刚穿上就变脏吗?

我们可以在多部历史剧中看到古代的服饰,带历史元素的东西都会令我们驻足欣赏,何况是让我们趋之若鹜的服装。现在的人夏天身上恨不得穿一件纱,坐在空调屋中都不想出来的,古代没有这样的设备,而且男男女女穿的都还十分的严实,出汗的情况应该十分的严重,再加上衣摆拖地,衣服应该要换的很勤快吧。

那个时候的人跟我们现在的人一样,都是很怕热的,自然夏天会一直的出汗,至于为什么古人一定要穿那么长的衣服,这就要从她们的时代风格说起了。

汉服可以说是后面朝代衣服的原型,汉服也是袍的一种,袍最开始出现在周王朝。并且在古代等级制度是非常的森严的,不同级别的衣服也是不一样的,要是不小心僭越了礼制,后果可是很严重的。

她们的衣服洗起来也非常的麻烦,再加上因为礼制的约束,她们要穿好几层,每清洗一次都相当的麻烦,要再是一个爱干净的的人,想经常的换洗衣服,那么替换的衣服最少也要有个几套。那个时候置办一身行头要花不少钱的,古代人都是将温饱当成最紧要的事情,哪里会有那么多的钱来做衣服呢?

即便是有点钱的人,衣服也不能随便的添置,我们总归还是要遵守礼法的,我们平时看到的拖着长长尾摆的衣服,不是贫苦人家能穿的,普通人家只能穿短汉服,绝不会出现拖地的现象。

至于那些很长的衣服都是达官贵人才能穿的,而且有特定的场合。大户人家都有专门的人伺候,地板自然也是拖得干干净净的,衣服垂在地上也不会那么快脏,甚至前面还会有专门清理路的人,就是为了保护她们的衣服。

为了显示身份的尊贵,她们是不会走的特别快,这样衣摆即便是在地上摩擦,也不会有很大的损坏,同样为了优雅即便是天很热扇扇子的时候也是缓缓的,即便已经很热了,也要假装自己很优雅。为了维护主家的风度,这些下人就比较可怜了,一天光是打扫地板的卫生都要好几遍。

为了保护衣服用这样的办法,确实是费了一番心思,说出来大家都不相信呢。古代的文化不是小编在这只言片语可以说得清的,我们祖先的智慧,值得我们好好的研读。我国是一个有文化底蕴的国家,这是其他国家羡慕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