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上描绘五彩人生——记三河市残疾人吴尚璟

2020-09-21 16:38:35 作者: 轮椅上描绘五

吴尚璟,女,1977年出生。她因患小儿麻痹造成双下肢瘫痪,不能独立行走,但她身残志坚,力志求学,从小学到高中又到大学,凭着“我要上学”的坚定信念和坚强毅力,她出色完成了正常同学都感到不易完成的学业。

虽然肢体残疾,但吴尚璟自幼喜爱书画,儿时刚会拿笔就喜欢涂涂画画。无论是铅笔头,还是粉笔或是树枝、小石头、破瓦片都捡来随意涂鸦。后来,她又仿照小人书、画报临摹。正是这种乐趣使她受到了艺术美的熏陶与感染,在幼小的心灵萌发了绘画成才的情愫与志向。

儿时画画的萌芽从上一年级起,逐渐长大。她在学好教材科目的同时,积极向美术老师雷宝森学习画画;上初中了,课业多了,她就抓时间挤时间,坚持自学,节假日参加一些美术学习班;高中时,业余时间师从国家著名国画家爱新觉罗•恒钛老师。

高中毕业后,他慕名进入烟台永康特殊教育学院学习,主要学习装饰装璜。在学习中,她热爱艺术,兴趣广泛,爱好书画、摄影、篆刻等,但尤其对美术情有独钟。在专业上,她专攻装饰设计和国画。专业的美术教育,使她如鱼得水,碧海蓝天的优美环境和充足的绘画时间,使她如饥似渴。她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全身心地投入到绘画的钻研探索之中。在那里,她的理念更新了,知识丰富了,画技提高了,经验充实了。在绘画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又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1999年从烟台毕业后,她在家专职画画,自学工笔花鸟、走兽,特别是毛绒小动物。她的每一件作品,都付出了超乎常人的劳动。一般人看了她的作品都拍手叫绝,行家里手看了她的作品都赞叹不已。她的画作,形神兼备,别具风格,让人耳目一新,细品余味更浓,具“真”“活”“精”“新”特色。真,她的画源于生活,画面与画意融于一体,处处涌动着真情实感;活,她的画栩栩如生,小动物千姿百态,活灵活现,跃然纸上,充满勃勃生机。精,她画风严谨,一丝不苟,每一个点、每一条线、每一块色、每一块白精心设计,精益求精。新,她的画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求发展,显现民族的色彩、意念和情致,在博采众长的基础上求创新。

吴尚璟精研美术创作,但她不忘热爱公益,2012年曾应邀到省残联作为美术老师,为残疾学生授课。

吴尚璟是一位残疾画家,但她身残志坚,在书画艺术上不断求索,精研画艺。辛勤的耕耘,取得了显著成绩。2010年9月,获得廊坊市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国画优秀选手;2010年10月,获得河北省第四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国画表演奖;2011年6月,获得廊坊市庆祝建党九十周年残疾人书画大赛优秀奖;2014年4月,被聘任为河北省残疾人家庭手工业协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

“雄关漫道真如铁”,追求卓越永向前,这就是吴尚璟的不懈奋斗与梦想。(王春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