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首次北伐,败得有多惨?看看死的11位大将都是谁?

2020-10-04 16:52:47 作者: 诸葛亮首次北

诸葛亮是三国时期蜀国的丞相,被认为是一位旷世奇才,在诸葛亮的治理之下,蜀国经济腾飞,利用有限的资源发展军事力量,让曹魏和东吴都不敢小觑。诸葛亮受到刘备的重托,以恢复汉室为己任,在益州安定之后,诸葛亮就开始计划北伐曹魏。

诸葛亮

著名的《出师表》是中学教材的课文之一,就是诸葛亮在第一次北伐的时候上奏后主刘禅的,在今天看来,诸葛亮在《出师表》中慷慨陈词,将当前局势和未来的展望一一道来,让人看了拒绝都没法拒绝,非常有水平。第一次北伐准备时间最长,也是最突然、机会最好的一次,然而却失败了。诸葛亮首次北伐,败得有多惨?看看死的11位大将都是谁呢?

在第一次北伐的前期,蜀国取得了非常大的胜利,一方面是由于魏国方面没有准备,被打了一个措手不及,有一些城池甚至直接投降。但随着战略纵深的深入,魏国开始组织反击,魏国皇帝曹睿甚至亲自出征,而蜀国突然进攻打了一通,后续粮食运输等都是问题,因此进攻也停滞下来。

第一次北伐诸葛亮选择的是自己带一路军队出祁山,进攻天水、南安、安定,成功占领三郡,并且收服了姜维。而赵云与邓芝领兵出斜谷,佯攻吸引魏军兵力。按照诸葛亮的计划,两路大军最终要会师。但一切都以失街亭而结束了,马谡镇守街亭不利,直接导致诸葛亮战略计划无法进行。

在这一次北伐中,蜀国损失了多位大将,赵云在回来的路上去世,马谡、张休、李盛被斩,阳群、马玉、邓铜等7人战死,共损失了11位将领,可谓是损失惨重。然而占领的三郡对于蜀国来说并没有什么作用,周围都是魏国的地盘,根本无法守住,诸葛亮只带回来了1000多户人口回到了蜀国。这一次北伐失败直接挫败了蜀国的锐气,损兵折将,还没有捞到好处,从战略意义上来讲,败得相当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