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早年冲锋陷阵,后来出家,一首绝句写出了他无尽的凄凉

2020-10-04 19:19:52 作者: 他早年冲锋陷

李唐帝国经过太宗、高宗以及武后时期的发展,到了玄宗时代终于迎来了帝国最鼎盛的时期。

盛世的到来得益于玄宗的励精图治,他规定三品以下的大臣,以及内宫后妃以下者,不得配戴金玉制作的饰物,并且遣散宫女,以节省开支。

他又下令全国各地均不得开采珠玉及制造锦绣,一改武则天以来后宫的奢靡之风。并且当着大臣的面焚烧了藩属国进贡的奢侈品,从而更加坚定了自己改革的决心。

然而随着国家的繁荣昌盛,唐玄宗开始变了,也难怪他会变,因为这个时候国家看起来太平无事,至少表面上是这样。

而且曾经令李唐中央政府引以为傲的行政制度,也随着时间的流逝,变成了帝国的心病。

唐玄宗为保证边疆的安全,在边疆地区设立了十个兵镇,由九个节度使和一个经略使管理。

节度使不单管理军事,而且因兼领按察使、安抚使、节度使等职而兼管辖区内的行政、财政、人民户口、土地等大权。

而且有的人还兼任多镇节度使,终于导致了安史之乱。

面对安史之乱,很多人当兵冲锋陷阵,有一个就是今天我们说的这个主人公——智度禅师。

智度禅师是他出家之后的名字,之前的名字我们不得而知,关于他的事迹全部来自于元稹的诗句。全诗如下:

这首诗名字就叫智度师。

三陷思明三突围,铁衣抛尽衲禅衣。多次击击溃史思明的进攻,多次在敌军的围堵之下成功突围;后来却脱掉了铠甲,穿上了僧衣。

头一句突出了智度禅师在战场上的勇猛。“三”是泛指多次,并非是今天意义上的三次,和论语中“三人行,必有我师”中的“三”一个意思。

为国家立下功劳的他为什么选择出家为僧呢?这个没有记载,可能是因为中国对当时的政权失意,从此遁入空门。

天津桥上无人识,闲凭栏杆望落晖。智度禅师走在天津桥上,没有人认出他就是当年冲锋陷阵的英雄,只把他当成普通人;智度禅师只是自己依在栏杆之上,望着夕阳的余晖。

天津桥,位于洛阳城南的洛水之上。洛阳作为唐帝国的陪都,不仅繁华,而且更是人才汇集之地,可惜没有人认出他是当年的英雄,更加凸显出英雄迟暮的悲伤,写尽了慷慨苍凉。

安史之乱后的李唐帝国,虽然保持着名义上的统一,却再也没有恢复到前期的辉煌,哪怕唐宪宗最终削平了藩镇,维持了帝国的统一,此时的李唐王朝也已经是苟延残喘了。

或许是智度禅师看到了李唐王朝内部腐化,所以才心灰意冷,当然,这只不过是一种猜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