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令妃的儿媳,被称为清朝最幸福的女人,执掌后宫长达52年

2020-10-05 12:55:04 作者: 她是令妃的儿

在古代的时候,皇后虽然被称为一国之母,执掌后宫。但是通常的情况是,皇后头上还压着一个太后,也就是皇后的婆婆。在重大事情上面,一切还得听太后的。普通人家的婆媳问题,在后宫当中同样存在,甚至更加剧烈。因此很多情况下,在后宫中,皇后并不是最有权力的那个人。

但是清朝的时候有一个人却并不一样,她就不用面对这种问题,因为她根本就没有婆婆。这个人就是令妃的儿媳妇,孝和皇后,也就是嘉庆皇帝的第二位皇后。由于令妃死得早,孝和成为嘉庆的侧福晋的时候,令妃早已去世。

而嘉庆皇帝的原配皇后也在嘉庆皇帝登基的时候,年纪轻轻就去世了。因此嘉庆皇帝一登上皇位,就将孝和封为了贵妃,管理后宫,不久之后又被封为皇贵妃。就连乾隆也对这个儿媳妇很是欣赏,因此在嘉庆二年的时候,建议嘉庆将孝和封为皇后。

嘉庆在位期间,是清朝时期唯一没有太后存在的时期。因此孝和可以说得上真正的后宫之主,一切都是她说了算,上面没有太后压着。而且孝和皇后与嘉庆皇帝也是清朝少有的帝后恩爱,并且陪伴皇帝一生的人。在嘉庆皇帝去世之后,人们并没有在正大光明匾后面找到立储的密旨,这时继任皇帝的人选就有了悬念。

但是孝和皇后却没有将自己的亲生儿子立为皇帝,而是扶立了嘉庆皇帝原配所生的儿子道光。这就是孝和皇后的明智之处了,因为她知道嘉庆皇帝在位时期属意的人是道光,而且自己的儿子在能力上也不如道光,因此孝和皇后的这一举动就避免了一场风波。

道光皇帝登基之后,对孝和皇后非常感激,因此不仅尊称她为皇太后,而且将她当成亲生母亲孝敬。道光皇帝每天都去向孝和太后请安,风雨无阻。而孝和太后也是清朝第一位从皇后成为太后的女人。因为在之前的几位皇帝在位期间,他们的皇后不是被废就是早逝。

因此,孝和从嘉庆皇帝登基,到成为皇太后,再到去世,一共执掌后宫长达52年之久,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比慈禧太后执掌的时间还有长。她不仅表面上看起来风光,内心也是十分幸福的,毕竟不仅没有婆婆的压制,还得到了皇帝的喜爱,最后就连养子也对自己孝顺无比。这种日子在皇家真的没有几个人能够比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