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谋深算的刘邦,临死前为何没给戚夫人留后路?专家:其实留了

2020-09-27 08:50:55 作者: 老谋深算的刘

咱们都知道,刘邦创业成功后,其实是想把自己的位子传给最宠爱的儿子刘如意的,在汉高祖十年,刘邦正式向群臣提出了自己的构想,但遭到了众人反对,加上之后商山四皓出山辅佐太子刘盈,刘邦这才无奈作罢。

刘邦对刘如意如此宠爱,其实是爱屋及乌之故,在刘邦统治后期,他对戚夫人十分宠爱,甚至都到了冠绝后宫的地步。吕后对此憎恨不已,刘邦驾崩后,吕后便赐死刘如意,还将戚夫人做成了人彘。

那么问题来了,如此老谋深算的刘邦,为何没给戚夫人留一条后路呢?专家表示,其实刘邦早就留了,无奈戚夫人太蠢。

刘邦深知,戚夫人攒动自己立刘如意为太子之事早已人尽皆知,自己在世还好,没人敢说什么。自己一旦驾崩,恐怕有无数人要对戚夫人不利,其中首当其冲便是自己的原配,皇后吕雉。

为了戚夫人和赵如意的人身安全,刘邦其实干了很多事,他在临死前让对吕雉有大恩的周昌来照看刘如意。另外,还留下了一道双保险,也就是让未来的皇帝刘盈多多照看自己的弟弟刘如意,“吾得疾遂困,以如意母子相累,其馀诸儿皆自足立,哀此儿犹小也。”

说句实话,刘邦的这些努力还是有作用的。刘邦驾崩后,刘盈即位,是为汉惠帝。由于惠帝暗弱,朝政大权都被吕后紧紧握在手中,吕后掌权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将眼中钉戚夫人打入冷宫。

由于有许多人帮忙说情,其实吕后一开始并不想对戚夫人怎么样。她也知道,自己年老色衰,皇帝喜欢新人也正常。但怪就怪戚夫人实在没有一点政治嗅觉,在被打入冷宫后,她吟唱出了这样一句话,“子为王,母为虏。终日舂薄暮,常与死为伍。相离三千里,当谁使告女?”

吕后听完大怒,怎么?你还想让你儿子来推翻我吗,为免阴沟里翻船,吕后选择了斩草除根,她“断戚夫人手足,去眼熏耳,饮瘖药,使居鞠域中,名曰‘人彘’。”

其实戚夫人只要隐忍,等待赵王如意扩充实力,未来胜负还未知,可惜这个女人实在太蠢,害死自己也还死了赵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