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以莫须有的罪名被杀后,他的后代结局如何?

2020-10-05 13:42:27 作者: 岳飞以莫须有

从一定程度来说,杀了岳飞并非是秦桧一个人的意思,更多的是宋高宗赵构的意思。无论怎么说,岳飞也是南宋一员大将。秦桧就算他身为一国丞相,但杀将军可不是一个闹家家的事情,若是没有皇帝的允许,秦桧就算他长10个脑袋,也不敢在风波亭以一个莫须有的罪名将岳飞给杀了。

现在各界比较认可的一个观点就是,在风波亭杀岳飞应该是宋高宗的意思。秦桧只是一个具体的执行者。当然在岳飞被害这件事情上秦桧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宋朝后世皇帝为岳飞平反的时候,自然不会将这个错记在了宋高宗身上,所以便将所有的罪责都按在了秦桧的头上。

按照宋朝的律法来说,一般情况下“刑不上士大夫”,这是当年赵匡胤建立宋朝是立下的一个祖训。因为赵匡胤提出的一个概念就是君与士大夫共治天下,所以杀岳飞已经是一个例外了。

大家认为秦桧害岳飞的一个重要原因,秦桧是主和派,私下里和金人应该有沟通。秦桧为了能巴结到金人,从金人那捞到好处,也就搞死了金人对手主战派的岳飞。但是秦桧他就算再大胆,也不敢逾越了赵匡胤的祖训,就算秦桧到金人那里能够换得荣华富贵,但轻易逾越赵匡胤祖训那可是立马就要掉脑袋的事,唯一敢逾越祖训的只有赵构了,一直想要提倡和谈的其实也是赵构 。“不得杀士大夫及上书言事人”宋太祖太庙庙碑。

宋高宗之所以不想让岳飞活下来,是因为岳飞在北伐的时候喊的口号是对的,但是北伐目的是错的。当年赵构在偏安一隅之时,声称自己只是做临时的皇帝,若是有幸能够赢回徽钦二帝自己定会拱手将皇位让出去。在他登基之后曾表示,无论如何都要夺回被金人所占领的江山,再加上有很多北方的难民跟着朝廷逃到了南方,所以整个南宋境内的北伐情绪特别的高。

不过虽然口号天天喊的这么响亮,但宋高宗心里未必真想北伐。他倘若不是在应天府被几个老臣拥护称帝的话,可能宋朝早就灭亡了。南宋的建立完全是他的功劳,如果真将好不容易稳住的江山在拱手让给别人自然不情愿。

虽然宋高宗喊的的口号喊的口是心非,但岳飞他不明白这一点。他训练岳家军时给大家定的一个目标就是驱逐金人迎回徽钦二帝。如果真的救回徽钦二帝赵勾该怎么办?所以在岳飞的打到朱仙镇的时,离开封府只有一步之遥,这个时候赵构就慌了。

如果金人突然将徽钦二帝放回开封府并扶持一个傀儡政权,赵构的地位就尴尬了。所以赵构正是害怕金人被逼急了所以才会连下十二道金令召回岳飞。

倘若岳飞收到命令之后按兵不动让赵构的使臣去谈,岳飞还不至于被杀,但岳飞却违命不从坚持北上,这明显就是挑战宋高宗的权威。就算岳飞能从金人手中夺回开封城,但从宋高宗的角度来说,岳飞是留不得的。

其次岳飞当时的表现让赵构有点害怕,宋朝的建立就是赵匡胤黄袍加身夺取了政权。当时在整个南宋境内岳飞的呼声要比宋高宗还要高。虽然岳飞是一个大忠臣,但赵构非常害怕岳飞在攻下开封府之后,黄袍加身篡夺皇位。

而且岳飞不止一次直接反对赵构的意见,甚至有时候这个还要摆出一种商量的态度跟岳飞沟通。因此对于赵构来说,岳飞有时候更像是一种威胁。

虽然主和派与金人和谈的时候确实有点丧权辱国的感觉,但纵观当时的历史条件,和谈也许是南宋和金人之间维持和平损耗最低的一个方式。虽然岳飞不断的从金人手中夺回城池,但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无论在什么时代,打仗都是一个特别烧钱的事情,尤其是冷兵器时代,长期的战争对于劳动力的消耗非常严重。当时南宋国家内部开始凸显出各种的矛盾,比如说打仗必须要吃粮食,朝廷不得不增加赋税,但是增加赋税的同时又没有那么多劳动力去耕种,导致老百姓的压力过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