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最倒霉的2位高手,学了神功却毫无提升,只能用来成就别人

2020-10-05 17:43:49 作者: 金庸最倒霉的

武侠故事的那些顶尖神功常常能够让一个习武之人脱胎换骨,比如各部作品中的“主角”们就是如此,他们往往都是以一个武林新人的姿态登场,总会在不经意习得各种神功之后一跃成为顶尖高手,再以扮猪吃老虎之势扬名立万,这种剧情虽然俗套,却总能让人觉得热血沸腾。

但“习得神功脱胎换骨”这事似乎只会发生在主角身上,金庸笔下就有这么两位倒霉的配角,他们也学了让人羡慕的神功,然而那神功对于他们来说几乎毫无提升,反而只能用来成就别人。

一、学了神功的配角

在武侠的世界中要做到一碗水端平是很难的,甚至可以说是没必要的,因为角色本就有主次之分,所以为了突出主角的重要性,他们理应得到更多的戏份,以及更多的高光时刻,但金庸在这一点上做得相对合理,他笔下的配角也能够有不俗的经历。

比如《天龙八部》中的游坦之,他只是书中的一个支线人物,他的戏份就不少,而且还意外捡到了萧峰掉落的《易筋经》,再结合冰蚕的功力,让自己武功大增,甚至达到能够与萧峰对掌的程度。

(游坦之剧照)

又比如《笑傲江湖》中的林平之,作为一个反派,书中也能够明显看到他的成长轨迹,成一个落魄的富家公子最终沦为不男不女却武功顶尖的怪人,着实令人唏嘘。

也就是说金庸笔下还是有不少配角习得神功之后也达到“脱胎换骨”的程度的,但这情况却不适用于下面要提到的这两位高手。

二、失效的北冥神功

逍遥派的各种武功都算得上是顶尖神功,书中登场的逍遥派门人无一例外都是高手,而派中之人所用武功还不尽相同,其中最惹眼的莫过于一招北冥神功,此招的奇特之处就是能够让人不劳而获的吸走他人的内力,段誉和虚竹都是得益于这门神功才成为顶尖高手。

(段誉剧照)

书中段誉在意外学成北冥神功之后是接连吸走了十多位武林人士的内力,甚至到后期还将鸠摩智的毕生内力都吸走。

而虚竹也不逊色于段誉,无崖子传授他毕生内力之后,他体内有了北冥真气,也能够被动吸走他人内力,后来吸走了天山童姥和李秋水的内力,内力之深厚只怕是古今罕见的级别了。

(无崖子剧照)

北冥神功如此厉害,那只要学了北冥神功岂不是都能横行天下了?不,咱们想多了,只有主角学了才管用,那无崖子也学了北冥神功,然而他却一次都没有用过,甚至传授虚竹功力的时候提到是“七十多年的内力”,这就奇怪了,明明有这神功却不吸他人内力,无崖子学它干啥?专门等着传功给主角虚竹吗?

三、无法自用的神照功

除了无崖子学了北冥神功却不吸人内力之外,还有另外一位高手也有类似的经历,那人可以说也是一样充当了主角的“工具人”,那人就是丁典。

(狄云剧照)

《连城诀》一书中相对于武斗的部分来说,更吸引人的是书中角色之间的尔虞我诈,可以说书中就没几个善人,不过咱们也不要忽略了神照功这门神功,它的能力放在金庸全书来看也是排得进前几名的,就因为它能够使人起死回生,这可就逆天了。

然而这神照功也很奇怪,丁典学了这神功后来是救活了主角狄云,要知道狄云可是连琵琶骨都穿了,基本回天乏术,丁典还是将他救活了,神照功真乃神功啊。

然而丁典自己后来却是被毒死了,他为何不用神照功自救?怎么到他自己这儿神照功就看起来没那么“神”了?当然,一切都是剧情需要,一个配角就要“死得其所”。

说来也是悲哀,无崖子和丁典都学了神功,但那神功对于他们几乎没有任何用处,反而让他们成了主角的嫁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