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乾隆最疼爱的女儿,一生未曾远嫁,最后被圈养宫中61年

2020-10-05 18:31:27 作者: 她是乾隆最疼

“堪哀笼中鸟,欲去飞不得”,很多人对皇宫的深深围墙而愁眉苦脸,尤其是对那些一生不得盛宠的妃子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囚笼。而在古代,有一个公主,因为颇受宠爱,一生没有离开京城,这个人就是乾隆的女儿固伦和敬公主。

对绝大部分妃子而言,皇宫是囚笼,但是对于公主而言,皇宫是家乡,固伦和敬公主并不是被束缚在了皇宫之中,她只是因为太受乾隆的喜欢,而被安排在了京城里。为什么乾隆这么喜欢她呢,这就富察皇后有关了。

1727年,富察氏嫁给了还是皇子的弘历,康熙亲自为他们主婚,也代表着对这一对夫妻的看重,果然,婚后两人琴瑟和鸣,鹣鲽情深。过着幸福生活的他们并没有获得一个圆满的结局,富察氏接连生下两个皇子,但是都在幼年的时候去世了。

作为母亲的富察氏非常伤心,整日以泪洗面,在1748年,也就是第二个孩子死后的两年,因为伤心过度而离开了人世。乾隆伤心不已,只能将自己对皇后的喜爱和思念之情转移到他和富察的唯一一个孩子固伦和敬公主身上。

乾隆为了培养女儿和驸马的感情,早早地为她定下了婚事,并且在驸马九岁的时候就把他带到宫中,让他和皇子们一起读书。而等到公主下嫁,他也安排了很大的阵仗,奖励了各种金银珠宝,还要人为她的婚礼赋诗,记录这个关键的时刻。

“禁城桃李着花稂,百辆来迎礼肃雍,灯引金莲移昼永,月颁牙管浸春浓”,从这首诗中,我们仍能窥见公主出嫁时的风头。而且她还打破了历来的传统。要知道,固伦和敬公主嫁的是蒙古人,按理应当远赴蒙古的,但是乾隆心疼女儿,又害怕她去那里过得不好,便找个理由把她安排在了京城。

除此之外,乾隆还每个月给她发了1000的俸禄,而其他公主只有400。而她的公主府也非常豪华,不仅和亲王贝勒等人做邻居,还花了两万多两银子来打造这一个豪华的府邸,甚至还被奖赏到圆明园住。除了对公主好,乾隆对驸马也多有优待。驸马犯下了杀头的大罪,拿公主来做挡箭牌,乾隆果然免去了他的死罪。

而乾隆甚至还爱屋及乌,给公主生的儿子赐了一个十四个字的名字,这也是清朝最长的名字,因为他们认为如果有一个长名字的话,会意味着他们能健康快乐地生活下去。

由于乾隆的喜爱,公主也骄奢不已,每个月的花销非常大,乾隆不仅丝毫没有怪罪,每年还会给她赏赐很多银子。在乾隆的娇养下,公主也安然活到了61岁,成为清朝最长寿的公主,而她死后,乾隆悲痛不已,为她举行巨大的葬礼,还亲自为她写了碑文。

虽然说公主没有出过京城,但是一生有这样一个好父亲,为自己破格了多次,使得她一生安然无忧,也确实是比常人幸福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