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如果没有早逝,司马家族还有机会创立晋朝吗?

2020-10-05 22:35:19 作者: 曹丕如果没有

曹丕,是魏国的开朝皇帝,而且他的皇位也是由汉室最后一位皇帝禅位得来的。可以说,他建立的魏国才是东汉的延续,至于蜀国和吴国,才不算是正统。

然而,曹丕建立的魏国,不过数代,就灭亡了,而灭亡魏国的人,叫做司马炎。司马炎的父亲是司马昭,有一句话叫做“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说的就是司马昭的狼子野心。

而司马昭的父亲,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司马懿。

可以这么说,司马炎最终能够取代魏国,建立西晋,完全就是沾了司马懿的光。

而说起司马懿,他开始崛起的时代,恰好就是曹丕在位的时候。曹丕在的时候,司马懿得到重用和提拔,地位开始水涨船高,得益于九品中正制,很多寒门子弟被司马懿发掘并重用,这些人也成为了司马家族掌权的重要战力。

而曹丕,虽然没有其父曹操的英明,但是依旧是位难得的明君。

因此,在曹丕在世的时候,哪怕司马懿势力庞大,但司马懿依旧没有表现出太大的野心。

只是很可惜,曹丕在位的时间并不长,可以称得上是英年早逝。

而曹丕去世的时候,他的儿子曹叡年纪并不大,因此曹丕任命了几位辅政大臣,司马懿就是其中之一。

另外三位辅政大臣分别是曹真、曹休、陈群。

曹真和曹休,听名字就应该知道,是曹家宗室子弟。再加上曹叡的皇帝身份,哪怕当时的司马懿能够获得陈群等士族的支持,也不敢轻举妄动。

然而有时候命运就是这么的神奇,曹家的人一个比一个短命。

曹操明明患有头疼病,却一直活到了六十六岁。而曹丕和曹叡却分别在四十岁和三十六岁的时候去世,正值壮年。

与之相对的,则是司马懿的长命。

司马懿的长命,那是出了名的。

因此,哪怕曹叡都去世了,司马懿却依旧活得好好的,一点也不像一个垂垂老朽。

如果是,曹叡即位的时候,只是年轻的话,那么曹叡的儿子即位,就是年幼了。年幼的任人摆布。

而曹丕留下的辅政大臣,也只有两个,一个是司马懿,一个是曹爽。这时候,曹家的宗族其实已经锐减了。

更重要的是,曹爽这个宗室子弟,丝毫没比司马懿好到哪里去。如果说,司马懿是暗中的包藏祸心,那么曹爽就是明面上的包藏祸心。

在曹爽最势大的时候,基本上架空了皇帝,和后来的司马懿,实际上没有本质的区别。

因此,司马家能够在最后篡夺曹家的皇位,其实不仅仅是因为曹丕的短命,更是因为曹叡的短命,因为曹家的人才凋零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