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宫女命运该何去何从?爱而不得,望而却步

2020-10-05 22:33:30 作者: 唐代宫女命运

在这个男权至上的时代,大多流传下来的文学作品,多是以男人的视角去抒发的思想。能站在女性的角度看待问题的史料少之又少,可见,在古代女性的地位之低,多数女性为了生存进入皇宫,有史料记载,

古代宫女的数量一直是持续增长的状态。

西汉的时候,一个皇宫里宫女只有几十人,汉武帝的时候,宫女已经达到了一千名,东汉时,后宫聚集有五六千人。

"玄宗承平,财用富足,志大事奢,不爱惜赏赐爵位。开元,天宝中,宫嫔大率至四万。宦官黄衣以上三千员,衣朱紫者千余人。"

自《新唐书.宦者传》,从记载来看唐代开元天宝年间后宫人数跃升至四万人。这么多的宫女,每年还会选拔,

一入后宫,深似海。

她们的命运应该何去何从,这篇文章以回忆的方式来讲述这里面的故事。

一.唐朝成为宫女的途径

我是一名出生在盛唐普通世家的女儿,妙龄15,自幼学习琴棋书画,相貌较好,父母原本不同意我入宫,但是我对这宫内的生活实属好奇,不听父母相劝入宫做了宫女。

进入宫中之后,才明白了父母的几番劝告,入宫几十年,看淡了世事,无欲无求。对于长安城,这个权力至上的地方,是无数女子梦寐以求的地方,高大的宫墙围困住两边的人,

墙内的想出去,墙外的想进来。

这个时期的选拔宫女的制度沿袭了前朝的制度,从民间选拔,又称"采女""选美"。

"选美"也是有规定的,年龄,身高,还有身世,选择的女子必须是良家女子,何为良家女子,

就是非医,非巫,非商贾和百工,这些人家的女子。

首先要长相出众,精通琴弦书画这样在入宫后容易得到皇上的青睐。最著名的是宋氏五姊妹,皆以才学著名,唐德宗时召入内宫。

宫官家的女子也有征求入宫,她们大都想着有朝一日能一统后宫,让娘家成为皇亲国戚。

唐朝有一项制度,

如果官宦大家犯罪后,家中的妻女多配服役。

让她们做的都是最脏最累的活,属于宫女中的最下层。

据我了解,官宦获罪,女家眷被配没的人数占绝大部分,她们这些宫女虽然出身名贵,但在成为宫女的那一刻,往日一切烟消云散,也不免有一些才艺双全,通情达理,修养极高的女子得到皇上的宠爱。

宰相上官仪被武则天当诛,

他的孙女上官婉儿就是因为才华横溢,而受宠。

进贡也是宫女的来源之一。在这个朝代,女子的地位非常低,边境的少数民族向朝廷进贡宫女,以及战争俘虏的女性,宫廷的乐队舞姬多是进贡到朝廷的。

宫中的,贵妃,嫔妃举行生日宴的时候,皇亲国戚会进贡美女,还有一些有伎艺的女子,这些人大多做了宫女。这些是多数女子进宫的途径。

二.宫中的生活,是另一番烟火

两种生活被一墙之隔,刚入宫那会,就觉得宫中的规矩多得让人窒息,宫中的生活是庄严的,不能有半点差错,凡事都是小心翼翼,有机会接触皇上的宫女们更是处处谨慎,

一个不注意就会被打入冷宫,永世不得翻身。

讨好皇上就要有资本,色艺俱佳的宫女学习歌舞,乐器供宴会娱乐。王建的《宫词一百首》的六十五卷写到"

内人相继报花开,准拟君王便看来。逢着五弦琴绣袋,宜春院里按歌回中。"

诗中写的这位宫女很聪明,听到别人讲花快开了,便想到君王一定会来赏花,于是就加紧练习歌曲,乐器,想着能为君王来上一曲,能得到君王的怜惜。

有很幸运的宫女便能在这时得到君王的赏识,就算不能得到宠幸也会很快成名,地位也会随之上升。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