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民初沙俄是如何强占呼伦贝尔,中国又是怎样将其收回

2020-10-07 03:13:28 作者: 清末民初沙俄

呼伦贝尔在内蒙古的东北部,紧挨着黑龙江。那可是个好地方,天瓦蓝瓦蓝地,草原绿油油地一望无边。还有两个大海子,呼伦湖和贝尔湖,湖水平静时候,倒影天光云影。哎呀,这景致,老漂亮老漂亮了。

呼伦贝尔,“自古以来”就是咱中国领土。远地先不说,就说在清朝,在这地儿就搁了个副都统管着。到了晚清,改设了呼伦贝尔道,下分一府两厅,胪宾府(今天的满洲里)、呼伦厅(今天的海拉尔)、室韦厅(今天的吉拉林),派官管理。

就这块咱中国的地,当年却给老毛子惦记上了,在清末民初的动荡年月,搞了一出“独立”的闹剧。

上图_ 《尼布楚条约》满文本影印件

沙俄对中国东北的侵略

沙皇俄国具有极强的侵略扩张性。17世纪就盘算上了我国东北,遇上了康熙皇帝,雅克萨之战给一波打了回去,签了尼布楚条约,算是消停了一阵。

但到了后来,大清国不中用了,第二次鸦片战争给英法联军打蔫巴了。老毛子瞅准了这个空子,装着来劝架“调停”,连吓带骗地抢走了外东北160万平方公里的大好土地。又过了几十年光景,俄国参加了八国联军,又来咱中国烧杀抢掠夺,还出动了十几万人把关外都给占了,好实现他的“黄俄罗斯”计划。但这么一来,别的列强看不下去了,好地方可不得让他独占了,于是在英法日的干涉下,毛子只得签了《 交收东三省条约》,答应把东北还给清政府。

沙俄嘴上是答应交还了,可是心里自然还老不乐意,想要赖着不走。这就和同样惦记着东北,视蒙满为生命线的小日本子起了冲突。老毛子和小鬼子这俩强盗在中国东北大干了一场。结果小鬼子得了势。毛子不得不让出特权,和日本平分中国东北,长春以南的“南满”属于日本势力范围,“北满”属于沙俄势力范围。

上图_ 日俄战争 画报

制造“独立”,强夺呼伦贝尔

呼伦贝尔属于北满,处在沙俄势力范围之内,但究竟还是中国主权领土。沙皇老儿觉得,在别人兜里的,不如抟在自己手里。瞅准了空子,迟早要将之吞并。

呼伦贝尔还是蒙古族聚居之地,清王朝通过联姻、封赏等手段,笼络蒙古王公,实现对蒙古部落的统治。到了辛亥革命前后,清室衰微倾颓,蒙古王爷皇亲国戚的地位消失了。对大清的眷念,和近代民族主义的思想的传播,使得一些蒙古王爷对新生的民国政权心存芥蒂。这就给了沙俄可以利用的机会。

上图_ 清代蒙古贵族公主骑马

蒙古呼伦贝尔厄鲁特旗总管莫日登.胜福就是这么一号人。1911年,在武昌起义炮声隆隆,大清大厦将倾的时候,他和沙俄驻呼伦领事乌蒂萨勾在了一起,买俄国枪、俄国炮,搞出了一个千把人的武装队伍,号称“大清义军”,准备整事儿。

1912年1月15日,胜福一伙终于造反了,所谓“大清义军”,以“革命起事,专杀旗人”,“呼伦贝尔系大清一小部分,世受国恩,尽臣子之义”为名,进攻呼伦城(海拉尔)。沙皇俄国寻机配合,不许中东铁路运输华兵,同时威胁黑龙江政府,不得和“蒙军冲突”,“若有炮弹越界,即派兵干涉”。这样,呼伦城内的中国军队不敢做出有力抵抗,退出城外。胜福占领呼伦城后,宣布呼伦贝尔独立。

黑龙江政府闻变,派人去呼伦城内“劝谕”。“大清义军”被说动了,同意取消独立,但旋即在乌蒂萨的威胁下反悔。黑龙江政府向北京中央朝廷告急,并指出此次“独立”,“非俄人暗助莫不至此”。风雨飘摇中的清政府向沙俄召会,但人家哪里理你,说现在“情形不合”,仍在扶持胜福进行分裂活动。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