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嫡福晋,她和慈禧共侍一帝,16年后才和清文宗合葬定陵

2020-09-23 16:54:54 作者: 作为嫡福晋,

我们都知道咸丰帝的皇后有两个,一个是慈禧,一个是慈安,其实在咸丰帝还未登基之前就已经有一位嫡福晋,就是后来追封的孝德显皇后萨克达氏。

如果她活着的话,身份比慈禧还要尊贵些,慈禧原来只是个贵妃,等儿子同治帝即位后才升的皇后。这么一位在如花似玉的年纪就去世的妇人,只是作为皇子的嫡福晋,死后享受到如何高的荣誉,十六年后才和咸丰帝合葬于定陵,那么这么一位身后有着不平凡荣誉的女子,她有着怎么样的遭遇呢?

萨克达氏剧照

萨克达氏的祖上也不是特荣耀的旗人,属于镶蓝旗,对清朝八旗比较熟悉的朋友应该知道,这只是下五旗中的一旗,论出身她和慈禧是一样的出身。那为什么她能成为嫡福晋呢?这个就得从她的曾祖父明山说起了。

明山在乾隆时期只是一个监生的身份,直到嘉庆帝时期才慢慢的在官场上崭露头角,从1815年开始,短短的七年时间内,他从一个按察使做到了云贵总督,足见嘉庆帝和年轻的道光帝对他的器重。

到了1824年,明山的一场病假却给他带来了官运,在休假期间被调到北京,升为了汉八旗的一个都统,由此进入军界的他,还没来得及上任就该任刑部尚书,成为了一个举足轻重的京官。

萨克达氏16岁时被道光帝亲自指婚,由此成为皇四子奕詝的嫡福晋,17岁时才和奕詝完婚,成为咸丰帝的合法妻子。她能有这个身份,是道光帝对她曾祖父的看重和回报,这个时候的萨克达氏成为了一个皇子的结发妻子,至少为打打开了通往皇家嫔妃的道路。

道光帝

17岁年纪的萨克达氏,才成婚不久,就因为气血虚弱,就开始身体出现状况了,经过一个冬天的煎熬,她的身体还新增添湿症,到了初秋的十月,就长期的卧病不起了。

这一年的皇宫发生了太多皇后级别的人物离世的事情,先是道光二十九年(1849)十二月十一日,恭慈皇太后钮钴禄氏的去世。此时,成天卧病的萨克达氏病情也反反复复。经过短暂的回光返照后,也在这一年的十二月凋谢在花一样的年龄。

萨克达氏去世后的一个月,他的丈夫成为了皇帝,是为咸丰帝。

咸丰帝剧照

做了皇帝的咸丰帝一直都记挂着和他一起短暂生活过的结发妻子,登基的第二天就追封萨克达氏为皇后,并且给她的父亲都追封了爵位,由此可见咸丰帝对她的感情至深。

而且从萨克达氏的谥号"孝德"足见咸丰帝对她品德的看重。在追封孝德的诏书中有这么一句话

"皇后萨克达氏,门积庆灵,家崇礼教。英媛表异,瞻凤集而翔仁。皇俪来嫔,迓鸿靡而遐度。逮事皇祖妣孝和睿皇后,善承色笑,克励婉心。"

这是身为帝王的咸丰对亡妻的深深赞美之情,也说出了赞美的原因,是因为她的孝顺。在那个看重子嗣,母以子贵的年代,作为一位未给咸丰下血脉的女子,萨克达氏能得到的荣誉,这是咸丰帝对她最高的褒奖和肯定,也是能给她最真诚的安慰。

她如此短暂而绚丽的一生,能给家族带来的荣耀远不止这些。

等到孝德皇后萨克达氏周年忌辰时,咸丰帝不仅让亲王载垣亲自前去祭拜孝德,还将荣耀给了结发妻子的娘家,将萨克达氏由原本的镶蓝旗抬高到镶黄旗。镶黄旗可是八旗中最尊贵的一支,是上三旗之首,它由皇帝亲自统领,而且这一旗的旗民多为皇帝的亲兵,负责保卫安全工作。

慈禧剧照

19岁就因病早逝的萨克达氏,虽然没有享受到慈禧般的荣耀,享受着太后的尊荣,可她是唯一一位和咸丰帝合葬的皇后。1861年,刚过而立之年的咸丰突然离世,属于这位年轻帝王的寝陵---定陵还有完工,直到5年后的1865年,慈禧带着同治帝还得为这位从未谋面的嫡母下葬而送行,已经去世16年的孝德皇后才和自己的丈夫清文宗葬在了一起。这对生前留有遗憾的夫妻,身后同葬于清东陵的定陵,这是对他们的夫妻情的最好诠释和定义。作为一位发妻,这是能给她的,连慈禧都无法比拟的荣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