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篡位”不仅没有遗臭万年,还成为了开国皇帝被万人朝拜!

2020-10-07 09:39:16 作者: 他的“篡位”

历朝历代但凡是王朝更替,都离不开杀戮的存在,血洗前朝血脉更是名不正言不顺皇帝们最常做的事,他们要保证自己能够震慑住他人,还要斩草除根,想办法确立自己的威信,以武力镇压,这类型的皇帝最怕在史书上留下不好的名声!而赵匡胤则没有这种顾虑,他的“篡位”却为什么不仅没遗臭万年,还成为了北宋的开国皇帝,被万人朝拜呢?

最关键的一点,赵匡胤继位是民心所向!在经历了中国最混乱的五代十国时期之后,百姓的生活是最苦的,底层群众食不果腹,衣不蔽体,连年的战乱迫使他们流离失所。而且民以食为天,现在却连最基本的温饱都保证不了,这段分裂期民众是生活在水生火热中,他们根本没有时间去不关心皇帝是谁,只要能让百姓吃饱肚子,篡位这种事离下层人民太远了!更何况赵匡胤上位以后,颁下了不少利于民生的政策,百姓自然更加爱戴。宋太祖还尤其重视农事生产,因为赵元朗的出身并不高,懂得下层民众的苦楚,能够感同身受,所以他为了减轻农民的负担,下旨命令地方减少徭役,缩减赋税,农民皆大欢喜,自然更加尊崇赵匡胤的政权了!

其次,赵匡胤被尊为宋太祖,是开国皇帝,他的功绩是基本统一了华夏,结束了五代十国的割裂局面,将自从“安史之乱”之后的乱象彻底肃清,混乱的五代十国也就此统一,而那种“江山轮流做”的局面也被打破,给百姓一个稳定的国家,安定的生活,对历史也起了推动作用!后人又有什么资格去辱骂这样一个为民请命的皇帝呢!

而且赵匡胤做到了其他“篡位”皇帝所做不到的事情,善待前朝废帝,并且对年仅7岁的周恭帝没有痛下杀手,反而将其册封为郑王,并吩咐后人必须厚待郑王,在陈桥兵变之初,赵匡胤就下旨不准兵士虐杀后周的皇室成员,由此可见,赵匡胤仁和大义呀!后人又有什么理由指责呢!

“杯酒释兵权”这个典故想必不少人都知道,宋太祖即位不久,发现这个皇帝确实不好当,因为当初唐朝的灭亡就是藩镇割据导致的战火不断,五代十国的强者莫不都是以藩镇起家,然后占据一方势力,兵力强盛,自然而然的就称帝,导致天下四分五裂,赵匡胤一琢磨,臣子拥有重兵皇帝的宝座就不稳呀!宋太祖又不是那等“狡兔死,走狗烹”的人,就想出了个“杯酒释兵权”的法子,就凭这一点,赵匡胤没有诛杀随他建功立业的功臣,史官就不会对他曾经“篡位”这一点口诛笔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