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一顿饭为国家覆灭埋下的祸根,杯酒释兵权的背后故事

2020-10-07 10:30:00 作者: 赵匡胤一顿饭

宋太祖赵匡胤黄袍加身,杯酒释兵权的故事耳熟能详。但是杯酒释兵权给后世带来的深远影响有多大你了解多少?

杯酒释兵权被很多人认为是宋太祖极为成功的一件事,是他治疗天下的良药。但小编不这么认为,反而认为是弊大于利。

在安史之乱之后,唐末陷入了军阀割据的场面,五代十国的乱战更不必提。赵匡胤黄袍加身成为皇帝,自然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再发生了。这个时候的赵匡胤想到了将地方军权收回中央的办法,也就是诞生了历史上著名的杯酒释兵权。

地方军权回归中央这一点,是宋朝和之前所有王朝所不同的一点,而鄙人陋见这也是宋朝羸弱的重要因素。在杯酒释兵权事件发生以后,宋朝军队全部都有中央直接指挥,再没有藩镇政权起兵谋反的机会。

历史上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一个重大变革,小编不否认这一点,因为直到今天,这项制度还在使用。在宋朝之前地方政权掌握重兵,中央相对弱势,在真正的谋逆面前很难起到作用。确实,在对内方面这一变革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基本使得内政处于完全稳定。

但是他的弊端你看到了多少?刚说完了对内,那对外呢?宋朝的羸弱在整个中华历史上都很罕见,国祚绵延三百年,几乎都处于被游牧民族按在地上摩擦的情况。这样的情况,难道和杯酒释兵权这一事件无关吗?

自秦而起,自宋而止,没有任何一个大一统王朝会被游牧民族推翻。甚至占我半寸土的情况都少有发生,更别提被人马踏中原了。这一切不可能是因为诗词歌赋、礼义廉耻而造成的,唯一的原因就是军事实力。

自宋起至王朝完,宋明二朝皆亡于少数游牧民族。这样的情况发生不是偶然,而是历史推动的必然性。很简单的原因,过于重文轻武导致了这一情况的发生。

秦末农民大起义,诸侯王各自为战。在血雨腥风中大汉王朝得以建立,强势登入历史舞台的大汉王朝因为他的强势和他的血性,为我中华民族奠定了至少千载的世界地位。汉唐之后,两宋之起,杯酒释兵权以后便土崩瓦解。

在赵匡胤这顿饭以后为文武之人带来了怎么的影响?文人地位水涨船高,武将见之行礼跪拜。我们最熟悉的民族英雄有岳飞、戚继光,他们用血和泪说明了这一切。

岳飞精忠报国,收复中原之际被召回京惨遭谋害,戚继光抵抗倭寇戚家军威震亚洲之时背后还得依托手无缚鸡之力的文人。辛弃疾欲要“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最后却无奈只得“怒把栏杆拍遍”!

的确,我不否认赵匡胤此举对中央集权的巩固,但是其导致的民族羸弱却无法弥补。

所以小编说赵匡胤这顿饭为国家覆灭所埋之祸根是否有些道理?“杯酒释兵权,一跪三百年”岂是信口开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