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版的崽卖爷田!刘禅投降的时候,想过刘备创业的艰辛吗?

2020-10-05 11:15:48 作者: 真实版的崽卖

崽卖爷田不心疼,这句话是中国的俗语。一般来说,寓意就是老子英雄儿狗熊,把家业都败光了。那么,现实当中,我们也经常遇到这样的事情。可问题在于,历史上有一个国君在没有遭遇到大的损失的时候,竟然选择了背叛祖宗的基业,向死敌投降,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还是要从蜀国说起,当时刘禅看到邓艾率领军队打过来了,连邓艾军队人数都没有问,直接就吓得要逃跑,方向已经确定了,要不然就是东吴,要不然就是南中。后来,谯周就说,别呀!咱们投降好了,还能够保住一世富贵!于是乎,刘禅纠结了几次,就选择了投降!

事实上,这就是崽卖爷田不心疼了!想当年刘备那么辛苦,从一个卖鞋的小商小贩开始逆袭,也算是吃遍人间苦终于混到了蜀国的皇帝,也算是够励志了!那么,刘禅为啥这么容易就投降了呢?

有人说,是不是刘禅觉得打不过曹魏的进攻啊!其实,这是胡扯。因为邓艾在绵竹才有多少军队,不过几千人而已啊!而钟会的军队全部被姜维堵在剑阁。蜀汉那个时候虽然丢了汉中,可是主力军队并没有受到什么损失,西川仍然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所以,要想吃掉邓艾军队非常容易,根本用不着投降。

那么,刘禅为啥一定要这样做呢?小编觉得,可能最大的危机不是外部,而是内部。刘禅在皇帝宝座上干了这么多年,始终无法有效平衡原来的荆州派和东州派、益州土著之间的关系,甚至在确定丞相人选时就因为瞻前顾后,导致魏国只知道姜维是军事方面的负责人,但内政方面连个话事人都没有!这就是最好的例子了!

当然,也有人说,那是因为刘禅把丞相这个职位废掉了啊!呵呵,其实,这恰恰是证据,表面看是怕相权凌驾在君权之上,但要注意的是,关键问题还是在于刘禅谁都信不过,他不相信亲爹刘备留下来的班底,也不相信西川那批吃辣椒长大的,他只相信他自己。

所以,从英雄落幕的角度来说,刘禅大概是累了,他觉得自己就算是打败了魏国的此次进攻,估计着也是无力回天了。因为蜀国内部真的要乱套了,可能就算是诸葛亮活着也没用了吧!于是乎,刘禅在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表面上看着是被邓艾吓晕了投降了,但其实估计着也是想着就此解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