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昭原本必杀刘禅,却因为这个,放过了他

2020-10-07 10:31:14 作者: 司马昭原本必

公元263年,司马昭出兵伐蜀,只用了三个月,阿斗就献城投降。虽然朝中大臣有人建议死战。但最终阿斗还是听从了谯周的建议,开门投降。在这一个问题上,通常会有很大的非议,许多人说阿斗暗弱无能,但也有人称赞他的聪慧。

自他献城投降后,举家被带到洛阳,尽享荣华富贵,但无时不刻不被监视着。司马昭其实很想宰了他,但无奈刘禅不给机会,很谨慎,司马昭根本没有理由杀他。

这一天,司马昭摆了宴席招待刘禅,在最高兴的时候。司马昭问他想念蜀国吗?刘禅则回答,这里让我很快乐,根本不想。郤正趁着阿斗离开宴会去上厕所时,提醒他,如果再被问到,您一定要说思念,如果说了,咱们就能回到家乡。

就在阿斗快喝醉时,司马昭再次问他,他就按照大臣教他的回答。司马昭听完后,说了一句:“这是郤正说的吧?”刘禅大惊失色,惊叹道:这你都知道?司马昭听他言,捧腹大笑,一旁的郤正则全身冒汗。

此事之后,司马昭却放松对他的戒备,把阿斗放到洛阳中,让他享受荣华,消磨他的斗志,让他成为一个没有志向的人。当地人为这里取名“阿斗寨”,他自己管这里叫中山寨,还做成匾额挂在寨门上。司马昭见此,对他完全没了戒心。

大家或许有些难以理解,你们把这三个字倒过来,就是在山中。阿斗的意思是自己只在山中,从此不理世间事,以此向司马昭表明心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