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高冷,孤苦终老的西汉大儒——扬雄

2020-09-30 08:01:55 作者: 贫穷高冷,孤

作者:艳若桃李

01

“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何陋之有?”刘禹锡《陋室铭》这句诗中,子云就是扬雄,西汉辞赋家,语言学家,思想家。

刘禹锡以诸葛亮和扬雄有顶无墙的住房告诉我们:这些精英的家,是多么的贫穷简陋!但贫穷简陋的家里,却住着胸有文墨,才气浩然的文化精英——诸葛亮和扬雄。

这就有意思了!一个人可以穷得住所四面透风,但他的思想和精神却不能贫穷!原来,“你可以穷得一文不值,但你的思想不能也贫瘠如此。”这话,最早应该是刘禹锡说的呀!

他说得没错。《三字经》中有“五子者,有荀扬,文中子,及老庄”,这“五子”就是荀子,扬雄、王通(王勃的爷爷)、老子、庄子。三字经中的十二个字,把扬雄与老子,庄子并列,可见扬雄对后世的影响之大。

02

公元前53年,西汉蜀郡扬凯家,生了一个小男孩。因为几世单传,父亲希望这个孩子,以后在家庭和事业上都能雄起,光耀门楣。于是,给他起名叫扬雄,字子云。

扬雄,少年好学,博览群书,但口吃纳言,喜静多思,对事物常有独到见解。幼年拜舅姥爷林闾翁孺为师。青年时,舅姥爷引他拜思想家、道学家严君平为师,严老师才学出众,学生众多,名传当时,但对扬雄高看一眼,留下了“唯有扬雄识君平”的感叹。

扬雄家贫,全部家产不过十金,但他却安贫乐道,苦学不倦。他一边勤奋读书,一边游历当地,将蜀地周边地区游览了个遍。在这样超前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思想指导下,可想而知,他的才华迟早是要横溢出来的。

在家乡发奋读书的这些年,扬雄离群索居,很少和人接触,对读书之外的一切事情都心不在焉,以致给人们的影响是他非常高冷。但其实,他高冷的外表下面,有一颗热气腾腾的心和远大的理想,那就是,他要像他的四川老乡司马相如一样,凭借文学才华让当朝统治者拜相。

扬雄出生前已去世多年的司马相如,是常驻他心头的文学偶像,两人同样的家贫好学,口吃纳言,同样的喜欢写作,不同的是司马相如凭借文学和音乐的才华,以琴传音,抱得美人归,成就了一段美好的爱情和文坛佳事。

而扬雄却终生贫困不说,还相继丧父、丧母、丧妻,就连聪慧异常,自己精心培养的儿子扬乌,也在九岁时夭折了。老天何其残忍啊!从这个贫穷得只剩才华的人身边,一个一个,夺走了他至亲至爱的人。

03

经历了一连串失去亲人的打击后,固守贫家多年的扬雄,在友人的劝说下,终于决定出川北上长安去“京漂”。在长安,他结识了刘向、刘歆父子和其他辞赋大家如杨庄等人。大家交流赋文,在文学气息浓厚的圈子里,他对赋文的写作更加精进。

像许多个文人一样,只要还活着,就要读书写作。扬雄视屈原和司马相如为精神和事业领袖,他伤悼屈原的文采和不幸遭遇,却不赞成屈原投江以殉理想的做法。于是,他写《反离骚》以抒发“留得青山有柴烧”的感慨。

他钦佩司马相如的文学成就,每做赋,常以相如为楷模,他追星司马相如,模仿司马相如的成名作《子虚赋》《上林赋》而写了许多赋,其中四篇《甘泉赋》、《河东赋》、《羽猎赋》、《长杨赋》最有名。这四篇赋用词华丽,构思壮阔,后世因此把他和司马相如并称为“扬马”。

《甘泉赋》以夸张的手法描绘了甘泉宫的奢华和富丽堂皇,将其比拟为传说中上帝的宫殿,与此同时,提出了“屏玉女而却虑妃”,以此讽喻统治者宠幸赵飞燕,对此要有所警戒。

《河东赋》描写汉成帝出行的规模之宏大之铺张,委婉地提出让帝王要反省自己的言行得失。

《羽猎赋》和《长杨赋》针对成帝好猎而发,描绘了成帝打猎场景之波澜壮阔,以此指出成帝不节俭,不为民,只知道自己一味享乐的思想。他做《蜀都赋》开创了后世写《京都赋》的先河。

扬雄的赋都带有讽诫的意味,但他的赋,辞藻华丽,多注意整体的审美效果而忽略了内在的思想动机,结果,所做的赋讽谏意味不强,甚至不为皇帝所理解,反倒是赋的巨丽之美,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令扬雄很苦恼,他觉得自己的文章不被人省悟真意,于世无补。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