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真的需要保护吗?悟空成佛后才明白他有多厉害

2020-10-07 13:43:30 作者: 唐僧真的需要

(蜗牛看西游第4610期)

文/蜗牛

唐僧可谓是取经队伍里最多余的人,肩不能扛手不能提遇到妖怪不能跑,八戒和沙僧平时虽然都隐藏实力,但是他们自保能力完全可以,普通的妖怪都不敢打他们的主意,因此我们认为唐僧脱离不了这些人的保护,不然他非得让妖怪吃的骨头都不剩。然而,老唐真的需要这些弟子的保护吗?他自身真的没有一点自卫的本领吗?

这当然是不可能的,任谁在知道自己即将面临险境时,都不会把自己的脑袋拴在别人的裤腰带上,否则真的出了什么事,这些人护不住自己,到时候连哭的地方都没有,所以他们必定有点压箱底的功夫。

接下来我们分析一下唐僧到底有多厉害。

第一:他深谙用人之道。

一个队伍最需要的是领导人,暂不说成员们的本事有多参差不齐,一个有领导能力的领导还是很重要的,不然这个队伍只会是一盘散沙。

我们总以为唐僧不分青红皂白,有事没事就把悟空撵走,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唐僧这么做是在磨悟空的性子,悟空大闹天宫的事迹唐僧早已烂熟于心,但是如何把控这么一个徒弟又是一个大问题,悟空连玉帝的命令都能无视,又怎么会服从一个凡人呢?

但是,唐僧却将悟空的软肋拿捏得死死的,老唐知道悟空跟着他就是为了得一个正果,所以悟空必须成佛,在这之前师父肯定不能被徒弟牵着走,所以他必须用撵出队伍作为威胁,威胁大圣必须遵守队伍的规则,如此取经队伍方能顺利的抵达西天。

第二:他自身功力了得。

悟空到达西天后求了唐僧一件事,他请求自己的师父去除自己脑袋上的金箍——

孙行者却又对唐僧道:“师父,此时我已成佛,与你一般,莫成还戴金箍儿,你还念甚么《紧箍咒》儿-勒我?趁早儿念个松箍儿咒,脱下来,打得粉碎,切莫叫那甚么菩萨再去捉弄他人。唐僧道:“当时只为你难管,故以此法制之。今已成佛,自然去矣,岂有还在你头上之理!你试摸摸看。”行者举手去摸一摸,果然无知。

在这之前,悟空不止一次要求唐僧去掉这个金箍,但是唐僧次次都装傻说自己没有办法,谁知取经结束后唐僧居然为猴子去除了金箍,这不正是说明他之前在装傻吗?连观音都没有办法的东西到了唐僧这里却是手到擒来,任谁都会说唐僧牛逼。

一个好的领导并不是说他的能力超越了多少人,而是知道如何正确的约束和使用手底下的人,如此方能领导整个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