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有位从平民做到皇帝的第一人

2020-10-07 13:41:23 作者: 中国历史上有

刘邦(前256或前247—前195),西汉王朝的建立者。公元前202—前195年在位。字季,沛县(今属江苏)人。曾任泗水亭长。秦二世元年(前209年)陈胜起义,他起兵响应,称沛(pèi)公,初属项梁,后乘项羽与秦军主力在巨鹿决战。率军入关。前206年,攻下咸阳,推翻秦朝统治,约法三章,废除严刑苛法,得到秦人拥护。同年,项羽入关,大封诸侯王,刘邦被封为汉王,占有巴蜀、汉中之地。不久。即与项羽展开长达五年的战争。前202年,战胜项羽。即皇帝位。建立汉朝。定都长安(今陕西西安)。

从亭长到汉王

在秦朝末年,江苏沛县有一对忠厚老实的刘姓夫妇,男的叫刘太公,女的叫刘婆,刘邦就出生在这个普通农民家里。

刘邦小时候也读过一些书,但他绝非本分的读书人。不过他性格豁达豁达:性格开朗;气量大。粗犷(ɡuǎnɡ),待人宽厚。当时秦始皇已经统一全国,刘邦通过考试当上了秦的泗(sì)水亭长,并与郡县小吏关系非常亲密。但他这时也成了一个酒色之徒。他常与平民百姓混在一起,喝酒划拳,结交了许多英雄人物,后来被他封为齐王的大儿子刘肥的母亲曹氏当时就是他的情妇。

尽管刘邦在生活上有失检点,但他胸怀大志。

有一次,他押送役夫到首都咸阳,正碰上秦始皇出行,看到秦始皇威风凛(lǐn)凛地坐在仪仗护卫的车中,他便感叹说:“我一定要取而代之。”从此刘邦立了一个远大的目标就是要像秦始皇一样当上皇帝。

从咸阳回来后不久,从单父(今山东单县南)搬来的吕公设宴招待来拜贺的宾客。吕公因为和沛县的县令关系好,为躲避仇家而搬到沛县。当时萧何在沛县任主吏,他主办宴会,向来客宣布:“凡贺礼不满一千钱,都坐在堂下。”刘邦也是贺客之一,他根本没带钱,却对传达说:“我贺钱一万。”传达去告诉吕公,吕公急忙亲自下堂迎接。吕公看到刘邦后,觉得他相貌气度非凡,日后必成大器,对他十分敬重,就拉他入席就坐。酒后,吕公示意刘邦留下,提出愿意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他。这对刘邦来说是求之不得,因此和吕公的女儿成婚。吕公的这个女儿就是后来历史上著名的吕后。她为刘邦生了一儿一女,女儿就是后来的鲁元公主,儿子就是惠帝。 秦王朝末年,秦始皇修骊山墓需要大批劳力,刘邦受命押送刑徒到骊山。在押送的路上,刑徒们纷纷逃亡。刘邦估计到了骊山,这些刑徒差不多要跑光,到时候也免不了一死,还不如把他们放了,赚点人情合算。走到丰邑西边的大泽里的时候,刘邦喝多了酒,仗着酒劲儿把刑徒身上的绳索解开,对他们说:“你们都逃命吧,我也从此逃亡了!”当时有十几个刑徒愿意跟着刘邦走,刘邦就连夜带着他们从大泽里逃亡。

这时,陈胜吴广的农民起义军得到了各地义军的响应,秦王朝的统治已经摇摇欲坠。得知陈胜吴广利用迷信起义,一呼而天下应以后,刘邦也开始利用迷信来给自己身上套光环了。他先后编造了自己以赤帝之子的身份斩了化为白蛇的白帝之子;秦始皇多次巡游江南的原因是“东南有天子气”;自己躲藏之地的天上有五色云彩等故事,使周围的人敬畏而依附他,以至于到后来,刘邦身边汇集了周边地区的青年,被人们称为沛中豪杰。这时的刘邦,需要的仅仅是一个借口了。沛县县令为了保全自己的举动给了他这个借口。

随着陈胜吴广的农民起义军逐渐扩大,沛县县令也想响应陈胜来保全自己,刘邦好友沛县主吏萧何、曹参就向县令建议说:“你是秦朝的官吏,现在想背叛秦朝,领着沛中子弟起兵,他们恐怕不会听你的。最好还是把那些逃亡在外的人召回来,能聚集几百人,这样大家就不会不听话了。”县令表示同意,他让吕后的妹夫樊哙(fánkuài)去找刘邦。刘邦求之不得,于是就和樊哙一起回到沛城。但刘邦还没到沛城,县令又害怕刘邦进城后会杀掉自己,因此紧闭城门,并打算杀掉萧何、曹参。萧何、曹参闻讯后,急忙逃到刘邦处。刘邦进不了城,就写一封信射到城里,号召沛城父老杀掉县令,响应各路义军。城中人民早就听说了刘邦的传说,巴不得他能赶紧进城,于是很快杀了县令,开门迎接刘邦,并想推举他为县令,萧何、曹参等也都一致推让刘邦。父老乡亲说:“我们早就听到了许多关于你的神奇故事,你肯定要成为贵人,还是由你来领导最好。”刘邦一再推辞,最后被大家拥立为“沛公”。刘邦在县今的衙门中,设坛祭祀,并宣称自己是赤帝之子而树起红色大旗,正式宣布起兵反秦。接着,萧何、曹参和樊哙等人分头去招兵买马,沛中子弟踊跃参加,队伍很快发展到了两、三千人。这时是秦二世元年的九月,刘邦已经48岁。在刘邦起兵反秦后,秦末农民起义战争已经进行得热火朝天。当时反秦主力是原楚国贵族项羽、项梁所率领的江东子弟兵,其他一些六国贵族也都纷纷起兵,自立为王。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