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刘备有4个夫人,第1个是寡妇,最后一个权势最大

2020-09-20 15:20:10 作者: 三国演义:刘

三国演义:刘备有4个夫人,第1个是寡妇,最后一个权势最大

古人的观念中认为男人有三妻四妾是十分正常且合理的,而就算是我们今天看来都认为是十分贤明的人,都会娶上好几个媳妇。比如说在汉朝之后的三国时期,西蜀的主公刘备被人誉为是仁君圣主,但是也不例外地娶了四个老婆。

刘备这个人,大家都不陌生,他是三国时期蜀国的开国皇帝,在罗贯中的小说《三国演义》中被刻画成为一个心地善良,老实本分,但有着雄心壮志的角色。一心想要复兴汉朝,小说中也将他描绘成一个仁义君主。

相比于同时期其他政权的君主们,比如说曹操、孙权、袁绍等人,刘备既没有背景,也没有雄厚的财力和实力。可以说刘备完完全全就是一个乱世中的草根,但他却一点也不平凡,他自称汉高祖刘邦的后人,身上流淌着正宗的皇室血脉。在当时汉室危亡的格局之下,没有比这个更能舞动人心的了。刘备在几年中招兵买马,强大了起来。

即使是刘备这样素以仁德被世人赞扬的君主,也有着四个老婆。她们都是谁呢,让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第一个,吴夫人,大家可能对这个吴夫人感到很陌生,一般也很少听人们谈起。但是吴夫人在历史上也真实存在,是刘备明媒正娶的妻子。刘备在进入益州城之后,发现吴夫人是一个寡妇,为了展示他的仁慈,同时也是为了收拢人心,刘备就把她纳为了自己的妻子。

第二个,甘夫人,甘夫人是蜀汉后主刘禅的亲生母亲。当曹军突袭荆州的时候,甘夫人正带着襁褓中的刘禅,来不及撤退。在猛将赵云的保护下才冲出了重围,得以活命。小说中说甘夫人死在了乱军之中,但其实甘夫人活着离开了长坂坡,并在许多年以后染上了疾病才死掉的。

第三个,糜夫人,刘备在与袁术争斗的时候被吕布偷袭了老家下邳,致使刘备军队军心涣散,粮草也得不到支援。这时,当地的富商糜竺大力资助刘备,刘备的军队这才得以重新振奋起来。糜竺为了与刘备交好,就将自己的妹妹嫁给了刘备,这也就是后来为了保护刘禅投井身亡的糜夫人。

第四个,孙夫人,孙夫人可能是刘备的老婆中最有名气的一个了,因为这个孙夫人就是孙权的亲妹妹。在赤壁大战之后,孙尚香被孙权许配给了刘备,以此来纪念两国联手抗击曹军的丰功伟绩。

但是孙夫人毕竟是东吴的人,刘备还是会多多少少提防一些的,所以孙尚香在蜀国并没有为刘备生下一儿半女来。在嫁过来三年之后,孙尚香就回到东吴了,从此再也没有了关于孙尚香的记载。

如此看来,在古代的时候一夫多妻制是非常合理的。但放在今天来讲,可就是违法的了。这样的一个变化,也是社会制度的不断进步的体现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