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冲是教头,武松是都头,鲁达是提辖,到底谁的官职最大?

2020-10-07 15:15:44 作者: 林冲是教头,

在浩瀚无垠的文学海洋里,数千年的历史给世人留下了非常多精美绝伦的作品。而在这其中,《水浒传》必然是其中最为闪耀的一颗明星。一方面,它用豪气干云的方式为我们书写了英雄好汉的精彩人生,另一方面,它更是把北宋年间的风土人情以一种不同的角度呈现了出来,每一处细节都值得反复品味。

对于这样一部巨作,时至今日还有很多学者沉迷于对其中内涵的研究。像宋江的招安之心,林冲的委曲求全这样的性格之处,以及卢俊义、李逵等人物背后代表的思想。当然,文中体现的社会风气和官员制度也是一个非常有研究意义的领域。

《水浒传》中,以108为绿林好汉聚义梁山泊作为故事的发展主体,各个人物都有着不同的经历和身份。但是,虽说究其根本这是一支非正规的起义军,可并不是每一位好汉都是草莽出身的。他们有不少人都曾担任过官职,譬如说教头林冲,都头武松,提辖鲁智深。那么这些官位各自代表的权力高低和职能作用哪个更厉害,自然也是一大值得探索的地方了。

首先是有着“八十万禁军教头”之称的林冲。根据《宋史》记载,在宋仁宗年间,禁军的数量确实达到了如此恐怖的地步,并且他们都配备了先进的武器和装备。同时,他们还拥有诸多教头来负责军事方面的训练,枪棒教头只是其中的一支。

并且,在1069年王安石变法之后,禁军数量锐减,教头的地位也受到影响降低了。不仅于此,禁军的制度里,教头是根本不被纳在官员范围之内的。换句话说,他们只是一群担任“教练”的习武之人,完全谈不上什么权力。这也就可以说明,在面对权贵的欺压时,林冲为何没有任何办法了。

再者,则是武松的都头一职位了。自“三碗不过岗”上山打虎之后,如此英勇为民除害的行为让他获得了县令的赏识,升迁至此。据《资治通鉴》记载,这是一个起源于五代十国时期的官位,本是在军队中的一种军官。

经过数年的发展,都头慢慢成为了不可或缺的编制。无论是正规军还是其余势力,他都是作为稍低层次的军官出现,是拥有实际兵权的存在。某种意义上说,武松手下还是用于一不小批部下的,尽管官位品级不高,但效果却十分明显。

最后一个,则是鲁智深的提辖了。当他在《水浒传》中一出场的时候,就是以提辖的身份出现,只是后面因为打抱不平而丢了官职。而比较武松和林冲二人,这一官位就是真正的有权有势的存在了。《职官志》中写道,“提辖”是在各个州郡里设置的统辖职位,不仅要负责军队,更要主管治安。

这样一看,鲁智深不仅仅拥有明显比武松更大的军权,还拥有朝堂提供的官员效力。在渭州一代,当军权与治安都集中在一个人身上的时候,这种权力之大已经超乎了想象。而且最为重要的一点,提辖至少是从六品的官位,这已经是一般人无法媲美的了。由此可得,要论官位的大小,那还是非鲁提辖莫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