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的皇后究竟是谁?皇后的作用有哪些?

2020-10-07 16:09:25 作者: 秦始皇的皇后

秦始皇的一生,迷雾重重。重重迷雾当中,隐藏得最深的疑案之一,就是他的后宫是谁?特别是他诸多后宫中的正妻,也就是秦王时代的王后

作了始皇帝以后,嬴政的皇后究竟是谁,更是扑朔迷离,似有似无而难寻踪影。

如果说秦始皇是中国第一个皇帝,那谁是第一个皇后呢?

影视剧中的秦始皇

一、皇后符号的出现

在夏商时期,“后”并不是专门用来指帝王的妻子,商代的甲骨文称君王时“王”与“后”混用,在《尚书》里面,也称商代的“先王”为“先后”。到西周时期,因为宗法等级界限的严明化,同时为了确定嫡长子的人选,对君主配偶的身份也进行了界定。当时规定君王的正妻为“后”。《礼记》中说

“天子之妃曰后”

,这里的“妃”就是配偶。这是因为在夏商时期,后等同于君,将君王之妻尊为后,尊贵地位可见一斑。

春秋战国时期,各诸侯都称王,他们的正妻相

应地就影视剧中的被称为王后,如齐宣王时期,钟离春辅助齐王,被尊为王后。楚怀王时郑袖被称为“南后”。

秦孝文王时期,华阳夫人立为王后。将君王配偶的嫡庶进行区别,正妻被称为“王后”,对后世皇后制度的出现奠定了基础。

《芈月传》 南后郑袖

二、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确立了皇帝制度

据《汉书》记载:“汉兴,因秦之称号,帝母称皇太后,祖母称太皇太后,适(妻子)称皇后,妾皆称夫人。”这是说汉朝是跟秦朝学的,皇帝的正妻称为皇后,刘邦的正妻吕雉就是大汉的第一任皇后。

但奇怪的是,在现有的文献资料里,没有秦始皇册封皇后的记载,不知道谁是秦始皇的皇后。

影视剧中的吕雉皇后

为什么秦始皇称帝后却不立后呢?可能与他的个人经历有关。

他的母亲赵姬,最初是吕不韦的小妾,后来被吕不韦献给了子楚。子楚回到秦国后即位为庄襄王,赵姬成为王后。在秦始皇年幼时,作为太后的赵姬与吕不韦暧昧不清,后来又和嫪毐私通。母亲的失检行为令嬴政大为恼怒,让他对女性产生了仇视心理,因此他在建构帝国大厦的时候,就不考虑女性所处位置。

影视剧中的赵姬

第一个被冠以皇后头衔的当是吕雉,而她能成为皇后与她个人的经历和能力有很大的关系。

刘邦担任泗水亭长的时候,吕雉的父亲相面觉得刘邦日后一定有出息,就将吕雉嫁给了别人眼中游手好闲的刘邦。

吕雉成亲之后任劳任怨操持劳务,《史记》中还有她带着惠帝、鲁元公主下地干活的场景。吕雉在刘邦攻打天下的时候支持他,历经重重磨难,《史记》称她与刘邦“共定天下”。刘邦称帝之后,就将吕雉立为皇后,并且赐予她印有“皇后之玺”的玉玺。

秦始皇规定只有皇帝的玉印才可称为玺,刘邦将皇后的印也称玺,表明了吕雉尊荣的地位。

《美人心计》中的吕雉

但皇后制度的确立,应该是在汉武帝时期。标志性事件有两方面,一个是他按照朝中官员的爵位与俸禄,确定后妃的爵位与俸禄,这一举动使皇帝的后宫管理更加制度化。再一个就是确立了册封皇后的礼仪,皇后的册封典礼由太尉主持,百官朝贺,皇帝亲临,并且在典礼上要授予象征皇后地位的玉玺和绶带。

古代社会里,为了表现对农业的重视,皇帝要到田间去亲耕,皇后要带领妃嫔们在宫内采摘桑叶、祭祀蚕神,这也是皇后每年要做的大事。

皇后作为后宫之主,日常掌管六宫的大小事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