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欣赏下插画的艺术,感受下美的感染力 | 知书

2020-10-07 23:17:21 作者: 假期欣赏下插

插画是现代设计的一种重要的视觉传达形式,已广泛用于现代设计的多个领域,涉及到文化活动、社会公共事业、商业活动、影视文化等方面。其实插画离我们并不遥远,它也能让我们更能理解复杂的现代生活。笔者今天就给大家整理一份关于插画的书单,希望通过这份书单让我们能对插画艺术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 伦斯·齐格恩 / 卡洛琳·罗伯特著 《插画50年》中国摄影出版社2016年4月

这本书给人直观的感受就是十分的厚重,读完此书能让我们对插画的作用有更深的认识,比如教育、娱乐、宣传等方面的影响。《插画50年》系统介绍了关于20世纪60年代至21世纪最初十年的世界插画的历史。书中对不同年代的插画发展进行了简要的评述,并选取了不同年代*代表性的插画家及其作品。本文的配图非常的清晰,资料也是在插画介绍的书籍里算是比较全的。

△ 姜庆共 刘瑞樱著 《上海图话》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2019年8月

如果你对上海插画艺术感兴趣,这本书一定要看一看。《上海图话》整理了上海百年插画艺术的视觉历程,作者从清末小说绣像、西人引入的科技铜版画,到朵云轩木版水印、民初西式美术教育带来的审美格调,国货运动的商业 广告包装 ,战时的红色印迹,至新中国工业腾飞、改革开放掀起的流行风尚……插画于各个年代及各个领域的表现形式,在本书中悉数展陈在读者面前。

△ 郭书瑄著《插画考》湖北美术出版社 2016年5月

如果你对插画算是小白的话,这本书绝对可以让你对西方插画艺术的发展历史有一个系统地了解,尤重十九、二十世纪创作蓬勃发展的大变革时代。本书作者解说了参与插画制作的绘画流派,并列举分析了其中重要的插画作品,让读者通过本书,了解当时繁花遍开的各种插画形式,进而了解现代插画的创作精神。以不同层面的反复审视,思考插画和书籍在图像与文字、美术与工业、读者与作者等关系中所扮演的角色。

△ 理查德•巴奈特著 《病玫瑰》 理想国丨世界图书出版广东有限公司 2019年7月

这本书主要表达了疾病与医学插画的艺术之间的关系。《病玫瑰》收录了自18世纪末至二十世纪初的354幅珍贵医学绘画,集中展现了前彩色摄影时代医学图像的科学与艺术成就,更是回顾了一段令人难忘的人类疾病抗争史。医学史学者巴奈特整理出10种具有鲜明时代性的流行病科学绘画,结合历史地图、信息图表,以及当代的个案笔记,揭示了英国维多利亚时代,人们在工业革命的波涛汹涌和文艺运动的五彩纷呈面前,对疾病、痛苦,乃至死亡的恐惧与痴迷。(本文配图来源于网络,侵权删)

整理/袁立聪 审核/任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