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最任性”的诗人,一生就写2首诗,名气却不输李白杜甫

2020-10-08 10:27:57 作者: 唐朝“最任性

唐朝“最任性”的诗人,一生就写2首诗,名气却不输李白杜甫

作为中国人,诗词是刻在我们骨子里、血液里的。从最开始的三字经、百家姓、声韵启蒙,到后来的唐诗宋词元曲,我们从小到大都浸淫在诗词歌赋中。若说诗的国度,我们当之无愧。提到诗,我们又不得不说到唐朝。可能是沾了盛唐的仙气,初唐盛世时,唐诗发展到巅峰,许多如果放在别的朝代会是几百年一见的诗人都聚集在了那一个时代,群英荟萃,交相辉映。有斗酒诗百篇的李太白,有可补史实失载的杜子美,有自然无斧凿痕的白乐天……他们的光芒太耀眼,以至于有许多诗人都被掩盖了。但有个人,我们却不得不提。

他是盛唐跨不过的山峰,他也是唐朝“最任性”的诗人。他一生就写2首诗,名气却不输李白杜甫。他就是张若虚,我们都学过他的《春江花月夜》。许多人可能不知道,其实张若虚除了这首诗以外,仅有一首诗流传了下来。可能是只写了两首,更有可能是失佚了。他另一首流传下来的诗是《代答闺梦还》,这首诗的时候,他就已经小有名气了。《春江花月夜》更是让他盛名浩然。

《春江花月夜》的主题是千年以来永恒不变的思念。皓月悬空,潮声涛涛,花影幢幢,现实与幻境缠绕不清,情感朦胧缥缈。倏尔叙事,倏尔推情,倏尔描景,羚羊挂角,无迹可寻。起兴无端,文迹兴之所至,四处飘洒。

所谓在精不在多,无论什么都是这种道理。张若虚没有像其他诗人一样留下几百首诗,仅仅两首,连个诗集都凑不成。但是仅凭这两首就足以让世人永远记住他,让后人不断研究。反面例子,让我们来看看爱新觉罗·高产诗人文艺帝·弘历。乾隆他一生写了几万手诗,却没有一首诗脍炙人口,让后世口口相传。

其实张若虚不像很多诗人一样当世时不出名离世后才传扬来名声。他虽也算不上年少成名,但也是当世著名的才子。只可惜张若虚的的《春江花月夜》到了宋朝才最开始录入文集,更可惜的是他生卒年不详,无论是正史还是野史,历史中关于他的信息少的可怜,他的生平种种我们都不得而知。

不管怎么讲,作为同李杜,白居易,大谢小谢一个时代的诗人,他不但没因他们而黯淡自己的光芒,还丰富了盛唐。他的诗作如同美酒,千年历久弥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