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子为何总夭折?其中一位皇帝,15个孩子都早夭了

2020-10-08 11:19:53 作者: 清朝皇子为何

开篇请先随西奇妹来看一组数据。

从满清入关开始直至清朝灭亡,一共出现了9位皇帝。他们共育有子女146人。如果将早夭的概念定义在15岁之前,那么在这146人的庞大队伍中,有74人早夭,比例为50.6%。这比率那是相当可怕了。

按理说封建社会清朝属于末期,医疗条件等各方面一定相较前朝有不少进步,可为何皇子皇女的早夭率却稳居第一?

辣眼睛的早夭比率:

是人性的泯灭还是道德的沦丧?我们继续来看数据:

1、皇太极:共有11个儿子,4个早夭。(因入关前无皇子说法,故不计数)

2、顺治:共有8个儿子,4个早夭。

3、康熙:共有35个儿子,15个早夭。

4、雍正:共有10个儿子,6个早夭。

5、乾隆:共有17个儿子,7个早夭。

6、嘉庆:共有5个儿子,2个早夭。

7、道光:共有9个儿子,2个早夭。

8、咸丰:共有2个儿子,1个早夭。

9、同治:共有0个儿子,0个早夭。

10、光绪:共有0个儿子,0个早夭。

11、宣统:共有0个儿子,0个早夭。(溥仪一生三次继位退位,未免混乱,故不计数)

*小妹只计算了皇子数量,如果单单计算公主,那么这个数据会更可怕。皇女共计60人,夭折37人,比率为61.7%。

先记住这组可怕的数据,然后西奇妹来分析原因。

近亲结婚:

像清朝这样的少数民族朝代,为了保持血统高贵,皇帝的后妃基本都来自于八旗内部,故近亲联姻的情况很多。

西奇妹就拿“产量”最多,早夭也最多的康熙皇帝来举例吧。康熙曾将自己的姑姑纳入后宫。这个女子后来被称为“惠妃”。“惠妃”是阿郁锡的女儿,阿郁锡是孝庄文皇后的堂叔额德的儿子,而孝庄是康熙奶奶,这样算来,可不就是自己的姑姑吗?这样的关系要说近,也不是很近,但长期“内部消化”,远也远不到哪里去了。所以惠妃生的孩子都早夭也就不足为怪了。除了惠妃,康熙还曾娶过自己的表妹与表姐。更为神奇的是他的后妃中有四对亲姐妹,分别是:孝诚皇后及其妹妹、遏必隆的女儿钮祜禄氏及其妹妹、康熙帝生母孝康皇后的两个亲侄女、八旗兵佐领三官保的两个女儿。

这样一来,势必在三代之内拉低生育能力,加重早夭的风险。我们回头去看西奇妹统计的皇帝所生的皇子数量表,清朝的最后三位皇帝同治、光绪、宣统,生育皇子的数量为“0”。可怕吗?

▲现实中的清朝皇子,右一是行走的棉被吧。

当然这还不是最可怕的,请跟着西奇妹继续往下看。

早婚早育:

除了“近亲结婚”,清朝皇子早夭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早婚早育。一般来说皇帝的头几胎都早夭。小妹还是用“产量“最高的康熙来举例。

康熙在14岁时便做了父亲。其实14岁是按照虚岁来算的,实岁的话应该要减去1岁。再加上怀胎需要10个月,那么你们可以自己计算一下。这样的结果导致的是康熙的头六个子女都在4岁以前夭折。相当可惜。

再来说雍正,虽然雍正17岁才生了皇长子,但孩子的妈妈嫡福晋乌拉那拉氏才14岁啊!

试想两个十岁出头的孩子,自己都尚未发育完全。两人所生子女必定先天缺陷很多,存活率低也是必然结果了。

医疗水平欠佳:

最后一个,讲讲医疗条件。之所以小妹将医疗条件放在最后讲,是因为这个因素对于早夭率的影响相对较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