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排名第三十五,与豹子头林冲旗鼓相当,枪挑朱富汤隆

2020-10-08 12:52:14 作者: 此人排名第三

在《荡寇志》中,王进是官军中涌现出的一位骁勇战将。他出生于武术世家,父子二人都曾担任过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后因得罪高俅被迫离京避祸,在延安老种经略帐下寻求庇护。张叔夜率部围剿梁山时,王进被推荐至军前效力,曾在二关之战中与梁山五虎将之一豹子头林冲有过一番精彩的较量。两人在阵前枪矛并举、各显神通,大战了两百多个回合未分胜负。随后,王进将林冲骂得词穷理尽、羞愤难当,当场昏厥不醒,回寨后一命呜呼。在剿灭梁山的战斗中,王进屡有战功,先后斩杀笑面虎朱富、金钱豹子汤隆,生擒铁面孔目裴宣。

根据书中的描述,王进相貌堂堂、仪表不俗,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手中的一杆浑铁笔管枪技艺精湛、枪法深奥,曾担任过殿帅府八十万禁军教头,在雷部三十六将中排名第三十五位。后因得罪了高俅,被迫带着母亲远走延安府,在种师道帐下为将。他正式登场亮相是在该书的第六十三回。王进在种师道帐下深受器重,因屡战有功被朝廷任命为兵马都监。张叔夜率部征讨梁山时,种师道推荐王进前往军前效力。

听闻二十万大军压境的消息后,梁山众将个个瞠目结舌、摇头叹息。宋江和吴用在二关城楼登高一望,只见杀气腾云、旌旗蔽日,更是愁眉紧锁、寝食俱废。经过一番思谋后,吴用强装镇定,命豹子头林冲为先锋主将,率领副将笑面虎朱富及所部一万兵马前往头关讨战。张叔夜听闻林冲在营前讨战的消息顿时来了兴致,将王进唤入帐中嘱咐了一番后,当即亲自率部出营御敌。两军摆开阵势后,张叔夜望见全身披挂的林冲手持丈八蛇矛屹立阵前,甚是威风,便对王进说道:“王将军可打头阵。”

王进和林冲都是东京人士,又都是枪术精湛的勇将,还都曾担任八十万禁军教头一职,二人在阵前的对阵,自然引起了双方将士们的浓厚兴趣,个个打起精神,期待这一场龙争虎斗。只见王进跃马出阵后叫道:“林兄,我久闻你武艺高强,为何如此没见识,竟然沦为强盗?此等卑劣之举,纵然本事了得,也只算是掉在粪窖里了。待我生擒你再说,放马过来!”林冲经此一番讥讽,不禁怒火冲天,挺枪跃马朝王进杀来。只见枪矛并举、各奋神威,杀气飞腾、人影虚幻,俨如两条神龙盘旋交错、银光乍现。两边阵上鼓角如雷、呐喊震天,双方将士们更是看得瞠目结舌、惊叹不已。两位英好汉各逞本领、狠命搏杀,大战了两百多个回合难分高下。

经过两百多个回合的较量后,两人依然精神抖擞,勇气未衰,但胯下战马已经累得精疲力竭、无力支撑。又战了几个回合后,林冲首先跃马跳出圈外,大声说道:“待我换匹良驹再与你一决胜负。”王进听完笑道:“你我胜负已分,何须再战?你前半世有眼无珠侍奉高俅,遇着陷阱不知闪避,踏着机关仍自游衍,以至吃尽苦痛,落个贼配军之名,人人可骂、个个能辱;你后半世又归附梁山为寇,兀自埋没一身本领,落个强贼名望,受尽世人腌臜。你我同为教头,又都遭高俅迫害,如今却是两般结局,仅此一事便分如天渊之隔、高下立现。今日你已力乏,无需再战,回去细思我言,早做打算。”

王进一席话将林冲骂得词穷理尽、羞愤难当,当场昏厥落马,幸得副将朱富及时营救才被救回本阵。张叔夜见林冲败阵,当即下令部将们顺势掩杀,将梁山大军杀得大败而归。然而,林冲虽然被救回山寨,但却从此一病不起,不久后一命呜呼。林冲的部将朱富在此后的较量中被王进挑杀于阵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