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拉图:“理想国”中的教育,是塑造人完美的灵魂

2020-10-04 15:15:07 作者: 柏拉图:“理

当我们谈到一个美好国家和秩序社会之时,就会想到柏拉图的《理想国》。但这本著作并非纯粹的政治学书籍,还是一篇优秀的教育哲学。就像柏拉图所认为的,教育的目标是教会人们爱“美”。美,是文明、是德性、是高贵而完美的灵魂所散发出的光芒——高大、伟岸、壮观。我们所谈的“善良”,就是由“美”而生,包含了灵魂中的智慧、勇敢、自律和正义。

当一个有完美灵魂的人,发现有人迷茫时,从不会嘲笑他,而是会认真的思考,这个人的灵魂究竟是离开了光明进入黑暗而无所适从,还是身在黑暗太久而难以适应光明?当然,拥有完美灵魂的人是能够判断出其中缘由的,也知道究竟如何才能走出这种迷茫和困境,并走向幸福的道路。

人只要拥有完整的身体器官,就会具备学习知识、塑造灵魂的能力。控制人身行动的是灵魂,当人的身体在行动之时,若是灵魂浸染了黑暗,那眼睛看到的也是黑暗,其行走的道路亦必是歧途;若是一个“美”的灵魂,那人的眼睛便会远离黑暗,走向光明。

所以,“理想国”中的教育,就是要弥补灵魂中缺失的东西,以塑造出完美的灵魂,避免人在黑暗、迷茫中走向歧途。而这样的教育就如“光明的视力弥补盲人的缺陷”一样,让人走向一个更加高尚的世界,而眼睛所看到的,也是最真实的、最明亮的世界。

塑造完美的灵魂,与锻炼健康的体魄一样,这些并非与生俱来,而是经过后天教育和实践慢慢培养,但其所注重的不是言语训导,而是生活中的践行。生活与教育密切相关,甚至约翰·杜威认为“教育即生活”——良好的教育能让人拥有良好的生活。因为生活就是要使用我们的身体器官、使用我们的思想灵感,使用我们的所学知识,使用一切我们能感受存在的各个部分,去探寻生活的意义。能够塑造完美灵魂的教育,便是教会我们如何正确使用这些。

所谓生活,并非生命的长久,而是我们在生活的践行中,对生活最真切的感受。只有如此,才能真正培养出人的德性、勇敢和智慧,让其灵魂不受世俗生活或外界的干扰而发生改变,并能容忍、承受生活中的患得患失。

理想国中的教育,就是从孩童时期开始培养与塑造这样的灵魂,让人摆脱与生俱来的贪欲——那些来自于变幻无常的世界、纠缠着他们灵魂和感官的欲望。只要摆脱了这些欲望的干扰,人的灵魂才能转向真理,并且主动去探寻真理。

我们建立这个国家,能够让人的灵魂达到最高的思想高度,并由此上升至“善”的高度。我们不能让没有受过这样教育、对真理毫无了解和追求的人去治理国家,也不能让整日研究真理的人去治理国家,因为研究型的人是不切实际的,他会用整个国家人民的前途和命运实验和冒险。

要管理好一个国家,需要最富有的人来治理,这里所说的富有,并非财富,而是在生活中富有幸福所必需的那种善良和智慧。若是一个缺乏生活保障的人做统治者,当他投身公务时,最先想到的就是如何中饱私囊。并且,如果成为统治者或公务员能够让人变得更加富有和高贵,权力也就成了人们争夺的对象,国家内部的自相残杀也随即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