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第一花样美男潘安

2020-10-08 15:16:08 作者: 中国古代第一

中国古代第一花样美男潘安

文/炎炎谈历史

今天很多人看到英俊潇洒的年轻男子,常用”貌比潘安”、“潘安再世”等词语来形容。“潘安”成了花样美男的代言人,但是潘安究竟长得有多么英俊,我们也不清楚,只能靠留下来的史料遐想。

潘安,又名潘岳,西晋文学家,政治家。作为男性美符号,他所体现的那种唇红齿白的清秀、偏于柔美多愁的文采风流,有“古代第一美男之称”。

掷果盈车

潘安的绝世容颜和优雅的神态风度,只要走到街上就会被人围观,使得他出行不便。当时在首都洛阳,他出行之时都会带上随从家丁。

潘安所到之处,引得众多女子争相目睹,结果必定引得万人空巷。不光得到年轻的女子的青睐,连老妇人都为之着迷,用水果往潘安的车里丢,都将车子丢满了。

左思非常羡慕潘安,于是“东施效颦”。他模仿潘安到处游逛,结果被妇女们一齐吐唾沫,最后垂头丧气,无功而返。

花样美男

潘安做河阳县令的时候,勤于政事,希望造福一方百姓。他结合当地的地理环境,下令全县栽种桃花,浇花息讼甚得百姓遗爱。河阳百姓献诗:“根深枝叶翠,河阳百姓心。岁岁盼峥嵘,代代流芳馨”。

后来也用“河阳一县花、花县”等来代称潘安,这也是中国最早“花样美男”的出处。

潘杨之好

潘安在《怀旧赋》记载,潘安在十二岁时,与父亲的朋友,扬州刺史杨肇相见。结果被杨肇赏识,许以婚姻。

潘安在政治和为官方面颇有建树,人有拥有绝世容颜,因而仰慕他的女子数不胜数,但是他却始终对妻子忠一又深情。

12岁订婚后,与妻子琴瑟和鸣,相爱终身。后来杨氏逝世后,他为妻子写的悼亡词,情真意切,缠绵无尽,感人至深。杨氏亡故后,他再也没有另娶,“潘杨之好”成为千古佳话。

至情至孝

北宋之前《二十四孝》里记载潘安辞官奉母的故事:任河阳县令时,父亲已去世,他就解母亲到任所侍奉。花开时节,他亲自搀扶母亲赏花游乐。母亲得病思念故里,他随即辞官奉母回乡。

回到家后,母亲病愈。因家中贫穷,他耕田种菜卖菜,再买回母亲爱吃的食物。他还喂养一群羊,每天挤奶给母亲喝,在他的精心护理下,母亲安度晚年。

诗曰:“弃官从母孝诚虔,归里牧羊兼种田。藉以承欢滋养母,复元欢乐事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