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官衣锦还乡怕被乡亲笑话,装一车砖头充面子,皇帝:换成真银子

2020-10-08 14:32:30 作者: 清官衣锦还乡

“一门三进士,父子两探花”,这首诗写的是古龙笔下的李寻欢一家,而历史上一门三进士的家庭非常少,除了著名的苏洵苏轼苏辙三人外,清朝大臣孙嘉淦的兄弟三人也都是进士。而除了家里人非常会读书外,孙嘉淦还是三朝元老,这样一个人在晚年告老还乡时,却让乾隆哭笑不得,这又是为何呢?

孙嘉淦出生于1683年,家境贫寒的他一边读书一边耕田,每日劳作后还在窗前捧着一本书,终于黄天不负有心人,在1713年考取了进士。康熙当政的9年中,孙嘉淦不显山显水,根本没人注意到他。然而,雍正上位后通过铁血手腕谋杀兄弟,这时的孙嘉淦突然跳了出来。

他这是已经有四十多岁,突然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因为他上了一封书,明里暗里骂雍正没有做到兄友弟恭,反而嗜杀成性,把兄弟们都杀个精光。这可谓是捋了一把虎须,雍正本就想让自己的皇位坐得稳一些才不顾人言做出了这般举动,又怎么会愿意让人把这层窗户纸给戳破呢?

雍正既生气又敬佩,生气于他的不长眼,也对他讲真话一事十分敬佩。而这时雍正的老师也为孙嘉淦说话了,君臣俩达成了一致的意见后,雍正给孙嘉淦升了官。由此,孙嘉淦便开始了止步青云的官途。一段时间后,他被雍正提拔为国子监的司业。

不过雍正毕竟是皇帝,哪里能那么快释怀,在孙嘉淦犯了一个小错后,他恩威并施,把孙嘉淦派去国库打杂了。然而孙嘉淦这人,刚正不阿的同时还非常不爱财,在国库的一段时间内,硬是没有动一丝歪念头,雍正一看这人特立独行,便又把他派往肥水很多的河东当盐政。在河东的孙嘉淦依然兢兢业业,两袖清风,为人称道。

到任时,他发现当地的大小官吏都爱藏污纳垢,中饱私囊,除此之外,他还发现养廉公费非常多,便决定削减年薪,身先士卒,从自己开始提倡廉检。此举一出,当地的官员虽然很烦恼但也非常敬佩他,而百姓们没有不赞颂他的。

到了乾隆期间,工作了几十年的他即将要退休,可是却陷入了尴尬的境地,俗话说衣锦还乡,荣归故里,做了几十年的他却只有一琴一鹤两袖清风,这只会让人瞧不起,但是他又不愿意贪污,进退两难的他突然计上心来,他决定假装自己很有钱。

他让仆人拉几箱子马车,然后派人去找来一堆砖头,假装自己拉了一箱黄金回家。而这时孙嘉淦的死对头看到了他回乡的阵势,便兴冲冲地跑到乾隆那里去告状,没想到一打开看是几箱砖头。这时的乾隆也非常愧疚,自己好吃好喝,而国家的肱股之臣告老回乡竟然连一点金银珠宝都没有,便大手一挥,派人给他换成了一堆真金。

1753年,孙嘉淦离开了人世,享年71岁,听说他离世的乾隆泣不成声,悲痛地对臣子们说:“朝中少一正人矣!”而孙嘉淦因为他敢于直言、清廉的特性,也被人称为山西清代名臣的第一人,这样的人实在是让人敬佩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