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凤雏、冢虎、幼麟得一可取天下,为何刘备得其3仍失了天下

2020-10-09 12:03:50 作者: 卧龙、凤雏、

导语

在三国演义中,顶级谋士出名很多,刘备更是得到了卧龙、凤雏、幼麟。可为什么蜀汉政权最后还是灭亡了?且听小编细细道来。

1、武将

我们不妨先对比一下蜀汉跟曹魏两边的人才,曹魏这边在曹操死之前便有许多善于用兵的人才,例如夜袭吴营的张辽、断粮将军徐晃、守城大将曹仁、地形将军张郃等,而反观刘备这边,虽然有关张赵黄马五位当世无敌的虎将,但他们都不善于用兵,没有可以挑大梁的将军,也就魏延可以做到跟曹仁等人相持平。可能曹操这边的武将单挑打不过刘备的五虎上将,但是你给他们单独一支军队,他们都可以统领,夏侯惇虽然是败仗将军,但是曹操后方的巩固没有夏侯惇也不可能实现,曹仁坚守城池,周瑜都攻不破,张辽更是杀得孙权东吴军队闻风丧胆。而刘备这边呢,马超的统兵能力不多说了,不然也不会投靠刘备,关羽那边如果不是鲁肃不想破坏东吴跟刘备的关系,关羽估计早被东吴攻破了,张飞的统兵能力粗中有细,但是喜欢鞭挞士卒,赵云也不适合统兵。在将领这边刘备可以说已经输了一筹。

刘备死后诸葛亮手下将领就更少了,魏延,已经年迈的赵云,廖化,还有姜维,诸葛亮一死就剩一个姜维北伐。司马懿一死呢,邓艾,钟会,司马师,司马昭等人,姜维双拳难敌四手啊。

2、谋士方面

曹操这里有司马懿、贾诩、荀彧、荀彧、程昱、荀攸等人才,可能他们有的人没有诸葛亮那么足智多谋、神机妙算。但是他们对曹魏政权的巩固起了很大的作用,荀彧的能力就不必多说了,对于曹操政权后方巩固作用很大,荀攸多次出奇策,贾诩一句话便让曹丕登上帝位,不然曹丕肯定也会跟曹植动手,司马懿多次在诸葛亮北伐的时候率领军队抵挡。而刘备这边,一个巴掌就可以数出来,诸葛亮,庞统,法正。出名的也就这三个了,庞统还在刘备进攻西川的时候献祭了,换来了刘备的地盘,诸葛亮因为多年劳累,也病死,法正虽然也不错但成绩一般。诸葛亮一死便没有什么向他一样挑大梁的人了。

3、后辈方面

先看曹魏这边,曹操死后有曹丕,曹丕的能力虽然没有曹操那么优秀,但是也是曹魏兴盛的重要原因,曹睿,对于曹魏政权的进一步巩固有重要作用,曹丕曹睿两代人虽然命短,但是他们对于司马懿有很大压制作用,不然曹魏政权早就成了司马家族的政权了。而刘备这边,刘禅,什么人我不用说了吧。虽然把大权给了诸葛亮,但是诸葛亮一个人怎么也斗不过司马懿的人才军团的,司马懿这边还有名将张郃,张郃好不容易才被诸葛亮除去,可还有司马懿啊,在政务这方面曹魏皇帝处理得明明白白的,可是刘禅这边,只能等着诸葛亮,或者自己听信谗言,被宦官利用。

4、托孤重臣

刘备这边便是诸葛亮了,可诸葛亮这个人什么事都自己做,刘禅亲力亲为的机会很少,而且诸葛亮培养的人才也很少,就一个姜维,姜维独木难支,何况蜀汉已经穷兵黩武了,诸葛亮六次北伐,蜀汉国力这已经空虚了,而曹魏北方安定,国力强盛。司马懿这边呢,司马师司马昭两兄弟,邓艾钟会二人组,姜维咋可能守住蜀汉,姜维又多次北伐失败,本就空虚的国力雪上加霜,蜀汉怎么可能挡住曹魏三路大军的进攻呢。

5、地势原因

我们都知道,诸葛亮要想北伐,就必须修好栈道,运输粮草,而司马懿这边很少为粮食发愁,诸葛亮、姜维多次北伐都因为粮食也困乏,曹魏这边根本不担心这些粮食,蜀汉虽然易守难攻,但是交通困难,粮草很难运输,蜀汉北伐更加困难。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