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墓前跪着的铁人,最开始有几个,总共铸造过几次?

2020-10-06 18:31:37 作者: 岳飞墓前跪着

岳飞墓前跪着的秦桧等人,究竟是谁最先放置的?总共修铸了几次?十一黄金周期间,中国各地的风景名胜游人如织,不少人来到西湖游览,一定会去西湖边的岳王庙看一看,重新接受一下英雄精神的洗礼。

来到岳王庙,人们一定会被秦桧等人的跪像吸引,甚至忍不住伸出手掌去打一下他们的脸。那么,这些流传到今天的跪像是哪个时代铸造的,都经历过哪些变迁呢?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历来众说纷纭,鲜有定论。不过有人通过仔细查阅《临安县志》《杭州府志》《西湖大观》《西湖游览志》《柳南随笔》等有关古籍史料,发现秦桧等人在岳飞墓前的跪像总共经历了六次的铸造历程。

南宋绍兴十一年(公元1141年),岳飞被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于风波亭后,其身后事也未得到妥善的安置,据《朝野遗纪》记载说,“狱卒隗顺负其尸出,逾城,至九曲丛祠中”。为了标记清楚,隗顺还做了记号,他把岳飞身上佩戴过的玉环系在其遗体腰下,还在坟前栽了两棵桔树,并在临终时,将这些暗记告诉了他的儿子。

直到宋孝宗继位后,主战的势力逐渐增强,最终岳飞的冤情得以昭雪。南宋朝廷为岳飞恢复了官爵和名誉,虽然此时距离岳飞被害已经21年,但隗顺的儿子还是把其父葬岳飞的真相报告给官府,最终才使得岳飞的尸骨,在公元1163年才被移葬到杭州西湖栖霞岭下,当时修建的岳飞墓前并无秦桧等人的跪像。但也有说法认为,岳飞遗骨一直就埋葬在杭州西子湖畔栖霞岭。

那么,岳飞墓前秦桧等人的跪像到底是什么时候铸造成,并摆放到那里的呢?仔细一查,才发现原来到了明朝才有人铸造了秦桧等人的跪像,并放到岳飞墓前。

第一次是在明朝中期的成化年间。当时,乙未科进士常熟人周木在浙江杭州任职时,主持重修了岳飞墓,他首次用铁铸造了秦桧夫妇的跪像放到岳飞墓前,首开了秦桧等人跪岳飞的先河。

第二次是在明代正德八年(公元1513年)时,当时的浙江都指挥李隆用铜铸造了秦桧、王氏、万俟卨三具双手反剪的跪像。只是令他没想到是,这些铜像哪里禁得住游人的棍棒捶打,不久后,就都被敲成了一堆烂铜。

第三次是在万历年间(公元1594年),时任按察副使的范涞用铁重新铸造了秦桧、王氏、万俟卨、张俊四人的跪像。不过,这次铸造的跪像,却被人破坏。第二年,巡抚江南的右副都御史王汝训,因为其与秦桧老婆王氏是同宗,所以,他竟然冒天下之大不韪,指使心腹趁着夜色偷偷地把秦桧的妻子王氏和帮凶张俊的跪像沉到了西湖。这事一出,立即引发杭州百姓的不满,纷纷请求官府调查真相捉拿幕后黑手,王汝训被吓得连夜逃出杭州。后来盐商马伟为了争取民心,又重新花钱补铸了王氏、张俊两具跪像,并放回到原处。

第四次是万历三十年(公元1602年),前面说的那位范涞又到浙江布担任政使,他发现秦桧等人的跪像已经模糊难辨,所以再次用自己的俸禄银子重新修筑了四具铁跪像。

第五次是万历三十四年 (公元1606 年),时任苏杭织造的孙隆,再次用铜重铸了秦桧、王氏、万俟禼、张俊四具跪像,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他为这些人分别在胸前镌刻了姓名,并用木栅栏圈了起来,可是不久后,这些铜像还是被游人打坏。

第六次是清雍正九年(公元 1731 年),浙江巡抚李卫经请示雍正皇帝,用一些收缴的兵器重新铸造了秦桧等四人的跪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