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见12岁的乾隆,为何康熙惊得酒杯掉了?还接到宫中亲自教

2020-10-09 22:33:02 作者: 第一次见12

清朝是中国历史上之后一个封建王朝,从皇太极改国号为大清开始算起,一共延续了296年的时间,一共传了12位皇帝。而清朝发展到顶峰的一段时期,无疑便是历史上著名的“康雍乾盛世”了,这段盛世经历了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皇帝,持续123年的时间,此后清朝便开始由盛转衰,直至1912年灭亡。

康雍乾盛世的奠基人无疑便是康熙,他8岁登基,16岁亲政。在康熙继位之初国内和国际的情景都是非常严峻的,首先因为顺治去世的早,康熙尚且年幼。顺治帝在临终之际册命索尼、苏克萨哈、遏必隆、鳌拜为四大辅臣。

但是这四大辅臣却因为权利之间的矛盾人勾心斗角,最后鳌拜更是逐渐的专擅实权,鳌拜专权之后骄横跋扈,根本不把康熙放在眼里。但康熙掌权之后,便一举擒杀了鳌拜,并铲除其党羽,实操朝政大权,当时的康熙不过十几岁而已。

臣子之间的争斗好处理,但是自家儿子之间的争斗却让康熙颇为头疼了。康熙十四年(1675年),康熙立了两岁的阿哥胤礽为皇太子,但是太子长大后却变得骄纵与蛮横,父子间的关系一度变得十分紧张。

最终在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康熙废除了胤礽的太子之位,之后引发了众多阿哥对皇位的觊觎,继而引发了“九子夺嫡”之争,这场斗争从1708年开始,一直持续到康熙1722年去世,最后由雍正继位。

其实雍正在众阿哥当中并不是最被看好的一个,很多历史学家都认为,雍正之所以能从“九子夺嫡”中胜出,其中有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康熙想把皇位传给他的孙子乾隆,所以要先把皇位传给雍正,康熙真的有那么喜欢乾隆吗?

根据史料记载,一次康熙趁着有空,便来到了雍正府上游玩,雍正自然是热情的招待了康熙,两人聊得兴起的时候,雍正便顺带的提了一下,自己的两个儿子一个是弘历一个是弘昼,我们知道,弘历正是乾隆的本名。

康熙儿子众多,孙子更是多达上百。再加上公事繁忙,很多孙子甚至十几岁了也没有见过自己的皇爷爷一面。而康熙第一次见弘历便极有好感,首先是因为弘历长相清秀俊美,而且在见到自己时也没有胆怯,谈吐举止落落大方。

康熙想起了自己十几岁的时候不也是这样吗?随后康熙考了弘历一些问题,没想到他全都对答如流。康熙问弘历年龄,弘历答道“12岁”,康熙大吃一惊,连酒杯都掉地上了,心中沉吟道:此子将来必是帝王之才。

回宫之后,康熙当即命人要来了弘历的生辰八字,康熙一看生辰八字后更是欣喜若狂,天生的大富大贵命,将来王朝的中兴便靠他了。于是康熙命人把弘历接到了宫中亲自教养,并在心中已经把雍正定为了继承人。而雍正继位后,弘历自然成为了皇太子的不二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