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茶张普洱古树茶】都说勐宋普洱茶好,那你知道勐宋也有大小之分的吗?

2020-10-10 13:39:25 作者: 【生茶张普洱

在普洱茶界有“苦茶之乡”美誉的勐宋,是勐海最老的古茶区之一,种茶的历史与南糯山少数民族种茶的历史一样悠久。

清朝光绪年间,勐宋山已经是普洱茶的原料产地,以其优良的品质,吸引了众多喜爱普洱茶的茶友。

勐宋古茶山茶树虽然资源丰富,但因长期交通不便,知道20世纪末才被外界重新发现、加以利用的,因此多样的生物资源得以长期保存。

地理位置和古茶树分布

勐宋古茶山位于勐海县勐宋乡境内,西接勐海县布朗山乡,东接景洪市,南连格朗和乡,隔流沙河与南糯山对望。其地貌以山为主,山坝相间,山高谷深,河谷交错。

勐宋古茶山区域,均为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区、半山区丘陵地带,森林覆盖率高,气候温和,降雨适中、光照适宜、上壤肥沃,适宜茶树的繁育生长。

历史上,由于古茶山地处澜沧江以南,交通不便,虽有部分茶商马帮来收茶驮茶,但茶叶知名度不高,在史籍中没有记载。

勐宋茶叶品质优良,清代民国时期就已是普洱茶的原料产地,民国时期经常有茶商马帮到勐宋收购茶叶。

勐龙勐宋是哈尼族为主聚居的边境村寨,其他为僵尼人和阿克人。据哈尼族“寨老”说,他们的先民是从勐海南糯山迁徙来的,最早的已有15代。

森林覆盖率达70%,土壤以红壤为主,表土肥沃,气候温和,降雨适中。

勐宋茶园情况

勐宋古茶山如今保存下来的古茶园还有三千多亩,主要分布在大安、南本、保塘新寨、保塘旧寨、坝檬、大曼吕、那卡等寨子。

古茶山上的古茶园分布较广泛,总面积约3800亩,树龄跨度较大,100年—700年都有,老茶树老态龙钟,造型古朴奇特,其中树龄最大的是勐宋乡下辖的保塘老寨古茶园,树龄在500--700年间。

古茶园相互交织、连片,古茶树大部分基部围粗50-185厘米之间,主干胸围30-95厘米,树高在2-6米,树冠直径在1.5-6.5米,年产干毛茶在100吨以上。

如何区分大小勐宋?

在西双版纳有两个勐宋,一个是勐海县的勐宋乡,另一个是景洪市勐龙镇的勐宋村。勐海勐宋属于乡级行政单位(直称大勐宋),而景洪勐宋属村级行政单位(亦称为小勐宋)。

大勐宋——勐海勐宋乡,勐宋乡位于勐海县东部偏北山区,面积492.6平方公里。勐宋共有11片古茶园,分别是:那卡、大曼吕、保塘、大安、曼西良、南本老寨、新寨、三迈、曼方、曼迈、河边寨。

此外,在保塘西北部的坝檬村一带,也有古茶园分布在滑竹梁子的山腰上,被称为“滑竹梁子大茶园”,这片古茶园与保塘古茶园连城一片。

小勐宋——勐龙镇勐宋村,虽然称为小勐宋,但它并不小,它的古茶园总面积5000多亩,均为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区、半山区丘陵地带,森林覆盖率高。

勐宋村中有11个自然村,主要为哈尼族,全村大部分寨子均有古茶园,各个寨子的古茶园又多穿插、交织在一起。大体上分在两大片区:南部的勐宋片区和西北部的丫口(阿克)片区。

大小勐宋均有苦茶,茶山的苦茶与甜茶外观并无区别,茶农采茶时只能靠口嚼和记录记忆两种方式来区别。

大勐宋普洱茶的特点

勐宋普洱茶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一、水柔香甜,二、耐泡程度极高,比一般茶叶的出汤率高。

外观:条索肥厚壮实,条索和梗都比较长,芽头露毫油亮。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