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郭靖武功有多高?张三丰道出真相:巅峰杨过不是对手

2020-09-24 20:05:38 作者: 晚年郭靖武功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在金庸先生这十几部小武侠小说中,我们有着太多难以忘却的武侠回忆。对于绝大多数读者们来说,最为印象深刻的,那必然还是其中的“射雕三部曲”系列。“射雕三部曲”囊括了三部非常经典的著名作品,按时间顺序分别是《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这三部小说可以说是金庸武侠小说的代表作品了,同时也几乎可以代表武侠小说领域的最高水平了。

一般来说,不同的小说是很难直接比较的,比较不同小说之间的背景和世界观往往都有着比较大的差异,而“射雕三部曲”却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这三部作品实际上是延续着相同的时间线的,《射雕英雄传》的主人公郭靖到了《神雕侠侣》仍然有着重要的戏份,在《神雕侠侣》后期才出现的少年张三丰则在《倚天屠龙记》中成为了一代宗师。那么,在这三部作品中,谁才是武功最强的高手呢?其实候选人就三个:郭靖、杨过、张三丰。

我们都知道,在《神雕侠侣》的后期,郭靖人到中年,武功已经到了深不可测的地步,那么在他晚年的时候,他的武功到底到达了何种境界呢?对于这个问题,张三丰其实在《倚天屠龙记》说出了真相,他曾表示郭靖的武学修为震古烁今,其内力之强古今无对。其实这就说明了晚年郭靖的武功实际上已经是无敌的存在了,即便是巅峰时期的杨过想必也不是对手。所以在“射雕三部曲”系列中,武功最强之人显然就是郭靖这位义薄云天的大侠,即使他往往是被人们所忽略和低估的那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