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在南京也有一套六部机构,这个机构到底是干什么的?

2020-10-10 19:18:38 作者: 明朝在南京也

熟悉历史的人知道明朝建都迁都北京之后,中央机构都迁往了北京,包括大名鼎鼎的六部。但是在原来的首都南京居然也有一套六部,而且一直延续到明朝灭亡。事实上,虽然明成祖朱棣得了天下之后,由于种种原因最终将都城由南京迁到了北京,但是南京因为历史的原因还是相当的重要。所以朱棣为了安抚南方的那些遗老遗少也是为了减轻迁都的阻力,所以也保留了南京的六部。而明朝的镇区规划称作是两京十三省,两京指的就是南京和北京,北京的行政区划被称为北直隶,而南京则是南直隶。

事实上在明太祖朱元璋时代,一直不是很满意南京作为首都,曾经多次往北方去寻找可以定都的地方。因为在历史上南京建都的朝代都是比较短命或者是偏安一隅的王朝,朱元璋作为雄才大略的皇帝,自然不希望自己所建立了王朝,最终成为一个短命的王朝,希望能够定都到一个比较合适的地方去。当时考虑过开封,但是由于宋朝的教训,开封属于无险可守的地方,所以不大适合。后来朱元璋还派太子朱标前往关中西安考察,只不过太子在回来的途中病逝,导致朱元璋非常的痛心,后来又忙于培养皇太孙朱允,以及为保江山诛杀功臣,把这事就耽搁下来了。

最后迁都这件事情就在明成祖朱棣手上完成了,而且他迁往北方之后,把南京六部也留了下来,事实上即使朱元璋迁到其他地方去,肯定也会对南京进行一定的妥协,毕竟南京也算是他的龙兴之地。多个都城并不是南京的首创,在其他朝代事实上也是如此,例如。早期的朝代要么是以长安,要么是以洛阳为都城,但是另外一个几乎肯定会被作为第二都城。唐朝的时候在这两个都城之上又加了一个太原作为北都,因为太原是李唐皇朝的龙兴之地。北宋的时候设立了四都,东京开封,西京洛阳,南京商丘,北京大名。

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之后,在南京留了一套六部的机构,但是这个机构并没有什么实权,实权都在北京的六部手中。朱棣死后,明仁宗朱高炽当了皇帝,他并不太喜欢北京,甚至动过把都城再迁回南京的念头,所以他当时还强化了南京六部的职能。他当时把南京那套六部机构进行了强化,还把太子朱瞻基派往南京坐镇。到了这个时候,南京六部的职能事实上相当的完善,几乎跟北京完全可以对抗。而且北京的都城地位一直不是那么稳定,一直到明英宗时期才算彻底定了下来。

南京六部的职能肯定是小于北京,例如北京六部基本上都是一个尚书,再配左右两个侍郎,也就是一正两副,南京方面则是一正一副。而且南京所在地区话当时被称为南直隶,这就说明他有很大的独立性。例如南京吏部就可以考核很多官员,当然范围比较小,只有南直隶一省,其他省都是有北京的吏部去考核。南京的户部是南京六部中十全最大的一个,起初的时候他们甚至掌管浙江,江西,湖广,广东,广西,福建,山西,陕西,云南9个省的钱粮运转,后来依然掌握着整个南方的钱粮调运。说实话,南京户部的实力恐怕比北京户部还要强,因为南方的经济比北方要好,没有南京户部的支持,大明朝想打仗都比较困难。

南京礼部在很多人看来是最废的一个部门了,因为礼仪这个东西虽然重要,但是因为皇帝都在北京,南京这个礼部根本用不着。不过他们还是有一定权力的,因为他们主管铸印局,那个是一个不小的肥缺。南京兵部也是一个比较有权力的部门,他也可以管理南方一部分兵马,而且兵部这个东西有时候钱也不少。这上面可以看出南京的六部似乎是北京六部的一个备份,不过因为明朝承平日久,北京的朝廷也就不怎么重视南京的这套系统了。久而久之,南京几乎成了诗意官员的大本营,一旦皇帝不喜欢某人,就有可能把他打发到南京六部去养老,另外一些政治斗争的失败者,也有可能被贬到南京去养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