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有多老奸巨猾?看看他的“三不贪”,尽显其大局观

2020-10-11 11:18:14 作者: 和珅有多老奸

乾隆皇帝特别喜欢微服私访,他的每一次出游都要花费巨资。不过有一点特别奇怪,乾隆时期虽然处于清朝的鼎盛时期,但国库里并没有多少钱,是什么支撑了乾隆一次次的微服私访呢?

其实,乾隆南巡花的大部分钱都出自和珅之手,众所周知,和珅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贪官,他之所以能够得到乾隆的青睐,除了自身的才能优越之外,很大原因在于他愿意给乾隆“花钱”。

不过,和珅并不是什么钱都贪,在他的一生中,有三种钱从来不贪,到底哪三种钱呢?

图片:乾隆皇帝与和珅剧照

一、不贪没把握的钱

第一种是没有把握一定能拿到的钱不贪,常言道,吃人嘴短拿人手软,如果想求他人办事,就要给人送礼或送钱,送的东西越多,人家帮的忙也越多。

和珅是一个非常有自知之明的人,他对自己的才能以及在朝中的地位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认知,他身上肩负着许多重要的职位,再加上他认识的人和路子都比较多,上门求他帮忙的人自然也多。

但是和珅始终秉持着“有多大能力,就干多大的活”的原则,每当有人求他办事之前,他会认真思考这究竟是不是自己一定能办成的事,或者分析办这件事的影响,会不会损害到自己目前的权势和地位,如果有十足把握,就会接下这活。

图片:和珅在饭桌上剧照

如果有风险,不管有多大的报酬,他都会果断拒绝,把钱重新退回去。乾隆帝其实也知道和珅贪钱,虽然和珅私底下经常贪污钱财,但他对权势却没有很大的渴望,和珅只想保住现有的荣华富贵和地位,因此,乾隆帝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正所谓拿人钱财替人消灾,只要收了别人的钱,或多或少都得出点力。和珅虽然地位高,但如若盲目收钱,却没帮人办好事,就容易得罪他人。那些被得罪的人或许在平时没法拿他怎样,但到了他哪天落魄的时候,就会出来踩他或者在他被背后放冷箭,不禁令人毛骨悚然。

图片:官场上的和珅剧照

二、不贪赈灾的钱

第二种是不贪赈灾的钱,不论古代或是现代,官场上都少不了贪污腐败的现象,但有一种钱最不应该贪,那就是赈灾的款项。

就像在所有的罪犯中,犯了强奸罪的罪犯是监狱中最底层的存在,其中强奸儿童或青少年的罪犯是被所有罪犯都唾弃厌恶的一类群体。贪污也一样,贪污赈灾的钱相当于拿了给国家和老百姓救命的钱,它甚至和人命牵扯到了一起,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贪污行为。

和珅为人圆滑世故,他非常清楚什么钱可以贪,什么钱不该贪。古代的自然灾害特别多,民间动不动就因为灾害闹起饥荒,朝廷就得接二连三地拨款下来赈灾。

可这些钱经过一级一级审批后,被各级官员捞走了不少,真正用在百姓身上的屈指可数。和珅懂得细水长流的道理,如果他贪了一时的赈灾钱,老百姓一定会怨声载道,哪天到京城告御状,自己就无路可逃了。

因此,对于赈灾的钱,和珅是一点都不贪,不仅不贪,他还命令手下也不能贪,甚至还自己倒贴钱去赈灾。

图片:各级官员捞走赈灾的钱剧照

据史料记载,乾隆五十一年,甘肃发生了很严重的旱灾,乾隆当即拨了三百万两白银去赈灾,并嘱咐和珅来监督赈灾的过程。

没想到,和珅在监督过程中发现了一些官员贪污的现象,就严令彻查贪污之事,并狠狠惩罚了那些贪污受贿的官员,还强制性要求甘肃的官府自觉交钱出来赈灾。

由于距离三百万赈灾款还差不少银子,和珅居然自掏腰包将这笔钱给补上了,有很多人觉得和珅在做戏给乾隆看,实则不然,这正是和珅的聪明之处。

他深知赈灾对朝廷和国家来说都是非常要紧的事,稍不留神就会发生动乱,很有可能会动摇统治者的地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