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梁山好汉真正下场:根本没有征方腊,招安后就能被全部诛杀

2020-09-22 12:09:15 作者: 历史上梁山好

“大河向东流啊……”大家一定从小就对这首《好汉歌》耳熟能详。而这首歌曲呢,唱的就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中的梁山好汉英雄。

《水浒传》讲述了一百零八位梁山好汉为民除害,打抱不平侠肝义胆的英雄故事。北宋时期聚集在梁山好汉的诸多栩栩如生形象的英雄:及时雨宋江、精明强干的青面兽杨志、武艺高强的卢俊义、豹子头林冲、足智多谋的智多星吴用、粗中有细的黑旋风李逵……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传奇事迹让人热血沸腾,他们可以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可以为朋友赴汤蹈火,两肋插刀,他们有对兄弟的仗义,对人民的正义,替天行道的道义,他们都如此的有义气,英勇,可是最终却都没有落下一个好的下场。

历史上梁山好汉的下场有许多的五花八门的说法,官方资料宋史是这样记载是宋江犯京东河北后,又入了楚海,结果被张叔夜围困伏击给招降了。可是有关招降之后的事情却再无记载了。也有野史就记载到:宋江收方腊有功,封节度使。但是方腊真的是宋江他们征服的吗?并不是。宋史中记载的是北宋的一个裨将韩世忠收服的方腊,还是南宋中兴四将之一,和宋江并没有关系。

但是宋江收服方腊肯定不是毫无依据就传出来的。这是为什么呢?宋史侯蒙传记载的是因为宋江和他带领的一百零八位好汉太强大了,太厉害了,朝廷的人如果与他们进行决斗必定两败俱伤,于是想出了一个计谋,把他们招安了,然后让他们去攻打方腊。而方腊也是但是一个起义军的首领,历史上方腊起义也是规模宏大的一起底层人民反抗贵族斗争的起义,朝廷让宋江他们去攻打,可谓是一场地头蛇与地头虎之斗,刚好可以让他们自相残杀,自己好坐收渔网之利,但是却还没开始执行这个命令,宋江就被张叔夜打败投降了。因此这个收服方腊之事只是说说还并未执行。

但是投降之后是什么下场呢?自古以来打仗最忌的就是杀降,这样的人下场都会很惨!也许有些没有跟随宋江招安的人没有被杀死,但是大部分招安的人结局是必死,毕竟这些梁山众人自始至终都是朝廷心中的刺,让他们坐立难安总想除掉,他们随时都可能威胁到朝廷的安全,所以死是必然的。当然这些名著是基于历史的,也肯定会有一些变动,书上记载的也不具有完全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