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后的名将,以一己之力企图扭转历史,最终却因此人功亏一篑

2020-10-11 12:53:50 作者: 三国最后的名

公元263年,邓艾钟会率领的魏国伐蜀大军,一鼓作气将蜀汉政权消灭。自此之后,鼎足之势变成了两国之争。两年之后,司马氏篡位,改国号为晋。残存的吴国,便展开了与司马家的抗争。

当时,西晋政权各方面的实力都要强过东吴,司马家一统天下之势,似乎已不可逆转。公元272年,西晋派军八万,想一举灭掉东吴,一统天下。此时的东吴,在孙皓的统治下,人才凋敝,军事实力孱弱,面对西晋的八万大军,一时间一筹莫展。存亡之际,东吴名将陆逊的次子陆抗,肩负起了这次的防御战。

当时,吴国的西陵守将步阐,直接不战而降,整个战局对于东吴来讲极为不利。陆抗统兵之后,先是带着三万士兵前去讨伐步阐,而西晋朝廷知道此事后,派大将羊祜统兵八万前去援救。双方在西陵展开激战。陆抗自知兵力不足,先破开了晋军的合击之势,之后用少量兵力牵制住了晋军的主力,自己率领大部队直接进攻西陵,一举收复西陵,并且将叛将步阐处死。

之后,陆抗又击退了羊祜率领的五万大军,将杨肇率领的三万援军一举围歼。这一战,彻底打出了陆抗的威名。让实力大大衰退的东吴再度残存了数年。西晋司马氏经此一战,也暂时放弃了对东吴的吞并。本该就此终结的三国大幕,最终却因陆抗一己之力,被强行延长了数年。这一做法,不仅将历史进程改写,同时也让东吴孙家能够苟延残喘,积蓄力量对抗司马家。

但让人遗憾的是,东吴的现任之主孙皓,根本没有所谓的争霸之心,其才学武略,都远不及当初的孙权。本可能扭转的最终局面,终究被孙皓的昏庸无能所延误。两年之后,东吴的顶梁柱陆抗终于病逝,陆家一门就此落寞,东吴也再没有能与西晋对抗的良将。自此之后,司马氏大军加紧了伐吴的步伐。

利用陆抗病逝,人心不稳之际,逐步出兵蚕食东吴领地。直到公元280年,西晋终于彻底灭掉东吴,纷争数十年的三国乱世就此终结。而陆抗作为三国末期的一位名将,同样也被世人记在了心中。这位三国的末世名将,用他最后的力量,为东吴延续了一条生路。

但其最终仍旧被历史的车轮碾碎,没能力挽狂澜。就此,三国乱世终于归为平静,纷纷扰扰数十年的争斗,最终却败给了谋权夺位的司马家,而他们,也成为了三国最后的赢家。